【理事長的話-快報366期】

第十屆的自我挑戰-資訊系統化

2023.07.10

        一直以來,荒野的組織文化就與眾不同。我們最大的資產在於諸多無私奉獻的志工以及理念相符的專職、專案人員。更特別的是每一位志工、專職都有著強大的創造力與執行力,不但能獨立規劃、執行自己關心的計畫也能互相配合完成協會的各項推廣業務。這樣的特質並不多見,所以想要建立一套符合荒野人使用的系統就顯得更加困難。過往,協會已經執行過幾次資訊系統優化與重建,但是隨著組織成長,舊版的系統已漸漸無法負擔現有的業務量。因此,決定由秘書處與常理會共同組成專案小組,搭配內控制度的導入,重新規劃一套客製化的資訊系統,預計分成兩個階段完成。第一階段2023年針對目前網站的功能進行改善;第二階段會在協會內控制度建立後配合進行。

        第一階段的目標在於提升志工、會員及一般民眾的網路使用體驗,強化目前網站個人化功能及服務範圍。志工夥伴只要註冊成為網站會員,未來都可以在官網上輕鬆查詢曾經上課的經歷、參與服勤的時間及次數等訊息,協助各志工群組的組長們管理如晉級或人力普查等組內事務。另外,每一位願意參與荒野活動並於官網上註冊的朋友,都是「荒野之友」。荒野之友在完成註冊之後,也可以安心使用各項網站功能:例如收藏活動、報名活動、捐款……等。除此之外,未來各委員會、分會,都有其專屬頁面,可以把各自的規章辦法、活動花絮等資料同步呈現在頁面上。各項活動,從活動的公告開始、工作人員募集、民眾報名、繳費、活動通知及後面活動結束的照片收集,都可以在系統中管理追蹤。以往,荒野的會員很多是從歷次的解說活動、推廣演講中獲得感動而認同協會的理念,進而成為我們的夥伴,這些人都是荒野的重要資產。然而,長期累積的資料往往因為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散佚。因此,第一階段的系統建置,還有一個重要的附加目標——找回老夥伴。28年間,有很多夥伴因為聯繫方式的改變而失聯。我們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再做一次的全面性的會員普查,讓更多的會員能回到協會。也藉由聯繫管道的重建,把活動訊息更及時的通知給大家。目前,專職同仁已經開始這項艱難的任務,也期待現役的夥伴們,能夠一起幫助我們完成這項任務。第二階段的系統化任務著重配合內控制度的導入,進行財務管理、核決權限、公文簽核等等,藉此完善內部行政流程,減少人為錯誤、增加組織動能。這一部分內容較為生硬、期程較遠,限於篇幅,在此就先不贅述。

        協會在夥伴們長期的努力之下,不斷成長茁壯,也因此獲得更多的社會資源。如今,社會對協會有更高的期待,我們也有義務回應社會的信任。藉由妥善制度的建立,期待荒野能夠站穩腳步繼續茁壯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