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 贊助者的一封信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賴榮孝(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執行志工,自然名:菩提樹)、圖/諸羅紀農場

因為您的支持,我們守護了這個諸羅樹蛙棲地

諸羅樹蛙為1995 年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所鑑定樹蛙科新種的樹蛙,因為首次發現的地點在嘉義,便以嘉義舊名「諸羅」來命名。根據研究調查諸羅樹蛙主要分布在嘉義、雲林、臺南一帶,主要棲息環境都與農墾地有關,如竹林、荔枝園、芒果園、鳳梨園、芋頭田、甘蔗園、芭樂園、柑桔園、檳榔園、香蕉園及水稻田等棲地。

經過這些年相關團體的調查顯示,諸羅樹蛙所面臨的危機包含:( 一) 棲地碎裂化、( 二) 棲地污染、( 三) 開發造成棲地破壞、( 四) 耕作型態改變、( 五) 氣候變遷影響等。而其中耕地型態改變,對諸羅樹蛙棲地品質影響頗大

雲林野鳥學會針對耕地型態改變課題,曾在2011 年與筍農合作,推廣安全竹筍種植,減少農藥使用,為了協助筍農銷售竹筍,特別開發「黃金竹筍包」,以增加竹筍用量。雲林野鳥學會結合中高齡失業者,推動「綠標竹筍宅配」計畫,提高竹農收益,輔導竹農以保育的方式種植竹子,保護樹蛙的家。

我們看到「確保農民收益,保持耕作型態不改變」,是立即可做,又能達到生態、生活與生產兼顧的方式。因此在2014 年推出「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以契作確保農民收益來達到棲地守護的目的。

這個計畫即將邁入第三年,在過去二年從慣型農法轉為友善環境(不施化肥、不灑農藥)的耕作方式,面臨病蟲害、產量下降及作物管理模式調整等課題,第二年採取人工處理新栽竹苗、又有兩個颱風肆虐,造成產量嚴重下降,有些捐助者可能無法收到回饋的農產品。但最重要的是,因為您的支持,我們守護了這個諸羅樹蛙棲地。

新的年度我們已逐步找到對應病蟲害、農園管理的方式,也將特別加強進行調查樣線的設定、定期進行生態調查及資料彙整等科研項目,以進一步檢視棲地保育成果。

公視記者林燕如在〈黑夜裡的綠精靈〉報導中,特別提到:「有了眾人的支持,諸羅樹蛙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繼續鳴唱,嘉義的諸羅紀農場要創造一個生態、生產到生活的三生模式,如果順利,未來希望能推展到其他保育生物上。諸羅樹蛙,這美麗的綠色精靈。在農業上,牠的存在提醒我們可以吃得更健康,保留自然棲地,則提供更多元的效益。生態保育做到最後才領悟,原來有諸羅樹蛙可以繼續歌唱的環境,真正幫助到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邀請您繼續和我們一起守護諸羅樹蛙棲地。

 

  • 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成果報告(2015/7-2016/5):http://blog.xuite.net/treetoad/blog/415262255
  • 2016 年諸羅樹蛙棲地保育計畫:http://cy.sow.org.tw
    • 計畫執行聯繫窗口:計畫執行志工 賴榮孝(tree.toad@msa.hinet.net,0922-823-699)
    •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主任 謝祥彥(max@wilderness.tw,0937-122-470)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8期第16頁650.9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