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20]生生不息,荒野20歲生日祝賀––汪惠玲

文/汪惠玲(荒野保護協會第三屆義務職秘書長/自然名:太陽黑子)

荒野20歲了,我有幸在20年前能參與荒野誕生,有幸能與荒野一起成長,看著荒野從業餘到專業,小苗到大樹,單點到線,到面,到上山下海的立體地球,到由人與愛融入其間的五維世界。荒野也成熟走出自己的路了。

想當年,參與初期荒野的夥伴們,除了徐仁修老師身懷環保專業外,大部分都是憑藉一股愛護地球的熱情來參與。我們常笑說自己這個不懂,那個也不懂,只能試著把自己的專長融入荒野體系中,再能做的就是投入大量人力與心力,盡量讓剛發芽的荒野能維持下去,也就是這股力量,讓荒野一開始就呈現多樣性的原型。

但在荒野組織愈來愈大,力量也愈來愈強的同時,除了大量義工的付出,協會還必須有更多專業人員投入,才能掌握愈來愈複雜的體系。我在2000年時從偉文手中接下秘書長一職,原本只是想在日常職場外再多付出一點,但協會之大,雖說義工秘書長旁還安排了許多人協助,像特助梓芳、文屏,及副秘書長宏林等,但很多事務仍必需由秘書長親身參與,到了協會第7年,這份工作已非兼職義工能勝任,所以2001年就請擔任副秘書長已久的宏林以專職的身分接下秘書長一職,雖然我應該是荒野任期最短的秘書長,但見證了協會掌舵者─秘書長從義工到專職的成長過程,可說收獲頗豐,成長頗多。

現今生態系的演化,是在自然環境中,由生命尋找自己的出路,使環境與生命能共同演化。荒野剛開始時,走柔性訴求及教育路線,與一般環保團體有很大不同,吸引了許多人參與與投入。荒野提供舞台,讓有志環境保護的人有機會推動自己的想法,集結眾人力量,產生更大影響力。所以,荒野一開始就設置了解說組推動大眾環境教育與體驗,兒教組推動兒童環境教育,棲地組推動環境議題與重要棲地保育,到後來綠色生活地圖推動綠色環境關懷等,從定點觀察,環境教育推廣,親子環境教育,棲地保育,議題訴求等,幾乎無所不包。也因為參與的事種類太多太雜,有人擔心訴求失焦,力量分散,反而一事無成,希望重新思考荒野走向,所以當時就有荒野是該像牛肉麵店很清楚只賣牛肉麵,還是應該像自助餐店,什麼都賣,符合眾人需求的路線討論。但荒野摒持提供人類與自然情感交流互動舞台初衷,廣納百川,讓有心的人都能找到空間自由發揮。在自然消長過程中,不斷演化,終能成就荒野今日多樣性,及令人不容小覰的力量。

荒野的成長過程讓我知道,不要侷限於自身力量的渺小,只要有心與行動,就有機會。很開心,能以參與荒野20年老人的身份,祝荒野20歲生日快樂!


回到20X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