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也能出頭天(二):野草的益處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許天麟<新竹分會副分會長,自然名:海茄苳>

我們經常說雜草雜木,意思就是無經濟價值或低價值的草或木,但其實所謂經濟價值只是人們以目前有限的知識與經驗下的判斷的交易價值。

                   

魚腥草,早期是菜園裡強勢野草,因地下走莖繁殖力強,農民很難根除,也不知道如何處理。而近年,因保健觀念興起,農民會將魚腥草採收後,煮茶或販賣,甚至已經有農友把農田轉為摘種魚腥草了!野草生命力強,適應力強,雖然不起眼,但其實默默的在守護我們的環境與土地,我們應該蹲下來好好認識他、了解他及推廣他。這篇文章將讓你了解到草本植物對環境的正面影響!

(一)保護土壤及土壤下的生物:

我們經常發現,公園的樹下或空地上,有土壤裸露的現象,我們的割草作業要求要割到見土,打掃環境也不容許土地上有落葉。其實,裸露的土壤被陽光照射,雨水沖刷很容易硬化及劣化,土壤也容易流失。因為土壤裡還躲藏著很多微生物、蚯蚓及小昆蟲等,他們以土壤裡的有機質維生,同時幫我們分解土壤的有機質,形成植物的養分,幫助植物吸收。土壤裸露,會使陽光的紫外線會使土壤表層的微生物不舒服,風吹雨淋也會把泥土帶走。但如果土壤上有些植被或落葉,可以擋住陽光,讓土壤裡的生物舒服工作,風吹雨淋也有植被幫忙擋住。
 

現在的果樹栽培,推廣草生栽培,讓草本植物留在果樹下,只要不影響作業,就不需要除得太乾淨。在油羅田,翻耕後的菜畦,我們會收集很多落葉或稻草覆蓋,避免土壤裸露,覆蓋的土壤下雨或澆水後,土壤比較能維持濕潤。

(二)提供生物的食物藥物來源:

植物可藉光合作用自行製造所需要的養分,還可把養分儲存於根、莖、葉、花、果實或種子,進而成為人類和其他動物的養分來源。可別小看這些野草,仔細觀察,每種植物都有昆蟲啃咬的痕跡。中醫藥學,很早就發現植物中含有治療人體疾病的成分。我們路邊常見的大花咸豐草、魚腥草及車前草等都是中藥配方。
山野間常見的小葉桑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桑葉具有除寒熱、發汗的功效,可以用於清肺潤燥、疏散風熱及清肝明目等疾病,且小葉桑常與菊花配伍應用,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咳嗽及目疾等。
還記得當我還是小孩時,如果有咳嗽或喉嚨痛等症狀,母親會要我去附近採桑葉回來煮冬瓜糖喝,而當時大多都是自家採草藥。

(三)改善微氣候:

我們都知道夏天站在大樹上很舒服,因為大樹遮住了陽光,而且大樹把水分抽上樹頂,蒸散於環境中,調整環境中的水分與溫度。而在大樹下的草地,對於躲在葉子下的昆蟲及土裡的微生物就是一棵大樹,雖然草地對我們沒有感受到遮陰效果,但附近的溫度及溼度都有改變。
新竹分會在油羅田(新竹縣橫山鄉)經營六年多(103年開始至今),即使炎熱的夏天,只要有微風徐徐吹來,就會令人身心舒暢。而空氣的溫度與濕度與新竹市區的悶熱完全不同。曾經,我在夏天的某個中午,測量油羅田與新竹市區的溫度,同樣室內溫度,新竹市區比油羅田高約4度,夏天的油羅田只要空氣對流良好,睡覺時儘管沒有冷氣還是很舒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