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混亂時機 節能志工展現十足決心 為土地發聲

文/洪于盈(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志工,自然名:瓜子蕨)
圖/洪于盈、柯馨怡(荒野節能專案秘書)

  • 2012年開始,荒野與經濟部能源局及工研院合作共同推動民生用電的節能手法,節能推廣足跡踏遍全國319個行政區。
  • 2018年開始更是將推廣延伸至行動,從「知」而後能「行」,將節能觀念積極落實於行動中,並以發展全國各地節能種子為目標,於各地相繼成立「NGO組織志工隊」、「社區志工隊」、「學校志工隊」及「離島志工隊」,以因地制宜的推廣模式,在各地展現不同類型的節能志工團隊,讓更多在地節能種子在社區村里中萌芽深根。
  • 為增進全國9支節能志工隊間的認識與交流,今年3月7號到3月8號舉辦「節能志工交流增能工作坊」透過展現平時的推廣方式、手法及創意,互相觀摩學習,同時提升志工團隊的節能資訊及教材設計等增能課程,提升節能志工隊能量。期待能在全國不同地點,用最適合在地的推廣方式、將節能要重要讓更多人知道。

                 

全國節能志工 齊聚一堂 兩日工作坊 全程素食餐點  就是要減碳愛地球

在做好防疫萬全準備下,兩天一夜的工作坊照常舉行,而且活動期間,全面供應素食餐點,十足展現減碳的決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召集人劉峻儒(自然名:飛魚),更是呼籲志工們,未來舉辧的所有活動,只要有用餐的,都能落實低碳飲食,準備蔬食餐點!

藉由此次工作坊,難得集結各地志工,兩天活動中,可以看出志工們,私下的好交情,也因此創造相當高的團隊凝聚力。雖然,各地志工團隊在推動過程,都面臨不少困難與辛酸;透過這次群聚機會,不僅可以互相打氣,還能學習彼此推廣之技巧優點。

各地節能團隊成員從小學生到樂齡族群,推廣方式從簡報、居家節能檢查、遊戲教具到街頭叫賣哥表演等,廣泛扎根至企業、縣市政府、社區、學校以及街頭民眾。透過不同的宣傳方式,就是要讓大眾知道節能其實很容易,只要做點改變,例如使用獨立開關的延長線插座,不僅減少「待機電力」流失,居家用電更安全。

 

各團隊分別展示推廣秘技 拆散組員再重組 進階練習 創意再升級

全國節能志工,除了荒野保護協會4個分會團隊外,另外5個社區團隊,難得齊聚一堂。這兩天工作坊中,親眼目睹各個團隊的推廣方式,依特色分成兩大類組,讓讀者快速認識他們:(一)為知識含量高,推廣對象以學校、企業為主的荒野分會、南方能源聯盟;(二)為親民活潑,推廣對象以社區、街頭民眾、樂齡關懷聚點等。此外,專案講師胡淑嫻(自然名:蝴蝶)更在教具課程中,拆散各團隊組員,激發學員立刻做出創意新品;透過活動,不僅技術升級,各個團隊的組員間感情跟著升溫。

 

荒野分會因應地理環境差異 創造獨樹一格的教案 宣人人都是地球公民
南方能源聯盟 以能源歷史故事 引入學界 深思兼顧能源使用與友善土地 

荒野保護協會的台北節能組長黃嘉瑩(自然名:鳯蝶),一針見血地說:「只要有使用能源就必須付出代價。」他們是所有團隊中,成立最早,也是去年(2019年)推廣場次最多的團隊,因此,在課程中傳承他們的成功經驗,貢獻整個節能組。嘉義分會節能組長龔冰蕾(自然名:香青)表示,他們主要推廣至小學,引導孩子「你能為地球做什麼?」一種內化孩子地球公民的理念,並思考生活節能的實踐。台南分會節能組長陳貞芬(自然名:太陽)表示,去年台南與當地圖書館合作,帶著孩子手作太陽能板電扇。台東分會節能組長方豪(自然名:海冬青),很感性地說:「台東地大人少,對於全校只有幾十位的迷你學校,即使志工不足,他們依然深入偏鄉地區,關懷並教育孩子。」

另外,成立只有半年的「南方能源轉型聯盟」,積極整理了二套節能及綠能主題的推廣教材,現場由成員楊俊銘展示由他自己轉化的能源歴史故事;俊銘本身從事行銷設計,並利用其專長,在教案中畫入活潑的插圖,吸引民眾思考,謹慎使用能源。
 

樂齡與小學節能志工團隊 唱作俱佳 用心感染民眾 帶動減碳潮流

由樂齡族組成的3個團隊:桃園中壢中山里、彰化埔心鄉與金門風獅爺,活潑又親民地展現節能方法,真是讓我大呼過癮,樂齡志工竟有如此優異的表演!

「桃園中壢中山里」解文君眉開眼笑地介紹唐碧蓮給我認識,深刻感受他們的凝聚力,而且巧妙地利用老人共餐、里民大會與住戶大會等活動,深入扎根節能推廣,共同努力回饋社會。

「彰化埔心鄉」則由埔心鄉公所的樂齡中心主任陳建溢帶領,他表示,剛開始樂齡志工們其實很緊張面對民眾,在不斷練習下,才有今日優異的表現,其中,68歲的志工黃秀粉還很會演短劇,在她們設計的節能短劇「三姑六婆愛地球」,經常逗得民眾樂開懷。

「金門風獅爺」的兩位志工私下透露,他們經常是厚著臉皮,只要學校或社區有活動,就主動連繫,才有機會接觸民眾,以推廣節能理念,又加上荒野協會的節能專案講師劉峻儒、胡淑嫻等多人長期輪流到金門協助志工,支持他們持續地做下去。

 

台南土城國小 克服功課壓力 說服家長支持 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街頭表演

台南土城國小是由退休老師兼專案講師陳淑英(香茅)帶領,剛開始老師扮演多方面溝通協調角色,以及孩子們積極配合下,終於得到家長認同。最重要的是,寒暑時,這群孩子不在家玩手機,反而是主動地為環境付出!不僅如此,他們到市場活潑叫賣,利用樂器「數來寶」,吸引許多路過民眾,潛移默化改變人們使用家電的習慣。

 

節能推廣這條路上 即使困境不斷 在志工長期耕耘下 走遍319個鄉鎮 影響人數近30萬人 成績斐然

藉由政府部門的政策推動、工研院的技術支援及民間團體的多方全力參與,節能已經不再是少數人關心的冷門小事,而是大多數人關心的當代議題。相信在越來越多節能種子發芽之後,每個人都能成為「節能行動家」,共同為未來的生活環境及下一代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附加檔案大小
在這混亂時機 節能志工展現十足決心 為土地發聲5.1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