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裝備及工具

我們正在做的事: 

◎ 服裝 
服裝以方便活動為主,長袖衣褲、寬沿帽與運動鞋是必要的服裝。在林中穿梭時可避免被藤蔓、枝條、芒草割傷,衣褲則要儘量選擇與大自然相近的顏色,一來便於觀察,二來也表示對自然的尊重。

◎ 簡便的雨具
春夏的梅雨、夏季的雷雨、冬季東北季風帶來的雨勢,交織成台灣的氣候特色,在雨中雖然較不利於行動,但在大自然中,雨水卻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雨天在四季變化中也各有風情,建議您可在不同的時節、天候進行自然觀察和體驗,定會有不同的收穫。
 
◎ 水 簡餐 小背包
深入的自然觀察要帶著輕鬆的心情,不特別的預期什麼,但要善用五官,打開心門,多累積經驗,自然就會將源源不盡的驚奇呈現在您的眼前,因此,在時間上最好能不刻意追趕行程,準備好水和簡餐,無論半日遊或一日遊都很恰當。
 
◎ 筆 筆記本 圖鑑
適時的筆記是很重要的,也許您不認識這麼多動、植物以及昆蟲的名字,其實一點也無所謂,因為那是學者專家的事。但每個人天生都是自然觀察家,因為我們的老祖宗是來自於荒野,走在荒野中,大自然會啟動您的美感、思考、想像力與創造力,所以,盡情開展自己的五官:細看林木的變化、品嚐野果的酸甜、聽聞山鳥的啁啾、感覺山風的撫觸、嗅察各種融和的味道,然後,把這種種用文字或圖像記錄下來,感受得愈仔細,記錄得愈詳盡,不懂的再翻查圖鑑,您將會發現──大自然就是一部無字天書,一旦您懂得開啟這寶庫之門,您的感官會愈來愈敏銳,心靈也會更為豐富,視野也開闊了,還有許許多多道不盡的驚奇和樂趣。
 
◎ 相機或圖繪
在大自然中,即使是一片落葉、一根枯木都具有不可忽視的價值,因為,它們很可能是其他生物的養份來源或居所,因此,我們不鼓勵採集製作標本,建議您可以用相機作四季的觀察記錄,或以圖繪方式,以另一種角度及視野深入大自然。
 
◎ 望遠鏡
可以用來眺望遠處的森林與溪谷,觀察鳥類、蝴蝶活動,反過來使用可做放大鏡。
 
◎ 指南針 地圖 溫度計 放大鏡
指南針、地圖用來辨識方位,並了解周遭山系,以及自己的相對位置,以便對個大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溫度計可以記錄氣候的變化與林木、動物、昆蟲的作息關係,放大鏡可作細部的觀察,例如蕨類的孢子、植物的葉脈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