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過度捕撈

我們正在做的事: 

曾經,台灣漁業撐起台灣經濟的一片天,豐富的漁獲讓漁民的船隻愈買愈大,漁業技術於來愈進步;曾有耆老說過,過去的魚群甚至要選擇性的捕捉,因為,擔心魚群太大量,導致船隻無法承載翻覆。曾幾何時,台灣的漁船總是停泊在港口,漁民無奈的表情,只因油價高漲的今日,出海不但捕不到魚,更是浪費油錢,還不如到對岸去買魚,比較划算。這就是台灣漁業目前面臨的問題,同時也是全球的困境。造成漁業資源匱乏的原因主要是過度捕撈、混貨、海洋棲地破壞問題。

「如果過度撈捕以及海洋遭受污染的趨勢不變,到2048年,人類將再也享受不到海產」,這是最近「科學」期刊報導由許多生態學者與經濟學者合組的美加跨國研究團隊的警告,他們是分析所有現有的海洋物種與生態系統,並予以綜合,其目的是為了解全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在物種消失的同時,我們也失去了整個生態系統的生產力與穩定性,而且海洋物種消失的腳步愈來愈快。目前還在被撈捕的物種中,29%被認為在2003年就已「崩盤」,意謂著牠們的漁獲量已銳減九成。

「此一趨勢若不變,所有魚類與海洋物種都會在我們有生之年2048前崩盤,現在情況已經很糟,但未來趨勢預測可能更糟。」研究亦指出不僅人類捕食的深海魚類減少,連維護海洋清潔的魚類及魚類產卵棲息處都大幅減少。

魚網的網目太小和毒、電、炸魚等不正當的捕魚方法,早已取締多年,也宣導多年,如今卻仍普遍存在,公權力不彰,以及執法五分鐘熱度,都是讓我們無法落實海洋生態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