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塊土地的未來埋下一顆真善美的種子~弱勢兒童長期陪伴計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童瑞華(兒童教育委員會總召兼理事,自然名:台北樹蛙)

四年前荒野各分會關心兒童與環境的志工紛紛啟動整合人力,跨群組成立十至十五人服務團隊,尋找各地需要陪伴的弱勢孩童,設計雙月一次的一天戶外體驗活動,準備長期帶領缺乏大自然經驗的這群孩子探索自己的家鄉。

在關切台灣環境的企業及個人認同贊助下,這個「長期陪伴計畫」推動至今現共有十一個團隊在台灣各處活動。一年內達六十至七十次的總陪伴活動次數,亦即平均每個星期六或日,全國都看得到荒野長陪夥伴帶著孩子上山下海走入大自然。

活動的內容會依各地不同狀況及特色而顯得多元,有團隊因服務學校孩童皆住海邊,所以活動重心是探索海洋及潮間帶,同時還為增強缺乏家庭照顧孩童的生活能力,加入訓練孩子烹煮能力的元素。也有團隊服務孩童常住山區,所以設計了解海洋的活動,讓孩子看到海的生命力,更有團隊選擇服務都會區國中裡的高關懷孩子,運用登山攀岩溯溪露營等體驗活動,引導孩子挑戰自我學習突破困境找到自信。

所有的長陪團隊在荒野主辦的每年國際淨灘日,都會帶著平日受服務的孩子,隨著全國數千淨灘志工一同進行淨灘活動,透過行動與付出,學習關懷環境是每個人可以做得到。長陪計畫期望透過一系列的荒野特有體驗等活動循序漸進,啟發孩子的覺知力,提高他們對環境的敏感度,最後激發孩子對環境的責任感及行動力。

隨著服務團隊進入第四年的陪伴,許多深度的環境關懷行動慢慢形成。有團隊長期認養照顧家園綠地,透過實際動手做活動,讓孩子們與環境產生更多連結,讓孩子知道他們對環境是有責任,環境不是只由政府或專家或大人來維護,而是每個人的責任。期盼一路陪伴的孩子懷著這顆種子繼續他們的人生路,日後在各行各業,不論從事何種工作,都會記得自己曾與一群透過自然把愛傳給他們的荒野人一起了解關懷家園,並為改善因人類而缺失的環境努力過,而能在工作中及未來生活裡,繼續這份對社會與環境的愛與責任,把接受過的愛傳出去!

 

備註:長期陪伴計劃由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台北、桃園、新竹、宜蘭、雲林、嘉義、台南及高雄分會活動,而台中及花蓮分會活動由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仁愛基金會贊助。合作團體有家扶中心、學校、教會及社區團體,服務對象來自低收入家庭、單親家庭及隔代教育之孩子。

附加檔案大小
201312_260_p17.pdf323.64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