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消費 看不見的價值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楊正字(荒野保護協會管理部專員,自然名:漂流木)圖/荒野保護協會

不知道您有沒有思考過,一個小小的硬幣就在我們消費過後,它會以什麼樣驚人的冒險旅程,來決定小硬幣這一生所擁有的生命意義呢!某一天我滿心歡喜地買了一個名牌包,那是我辛苦工作用來犒賞自己的禮物,噹一聲硬幣進到店家的收銀機,轉啊轉進了通路商口袋又流到了產品公司的戶頭裡,唰一下到了製造商那裏又往原物料商那兒滾動,然後它在一個開著巨大怪獸的人的口袋裡,剷平了森林、汙染了河川,只為了換取更大的商業利益。然後從我口袋出去的那小小的硬幣,居然被視為破壞環境的兇手之一。哎呀!這應該不是我的本意吧!這枚小硬幣是不是可以有個不一樣的選擇呢?

非營利組織跟營利組織的消費行為從表面上看起來似乎一樣,但我們更在乎的不是成交後的金錢交換,而是我們所倡議的精神能否落實到義賣品身上,消費者如果能因每一筆成交完成更具內涵的行動,那這筆交易的意義價值上就有了不一樣的轉換!荒野保護協會透過義賣品來募集環境教育和棲地守護的基金,再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這是荒野成立以來一直堅守的宗旨,也是我們義賣品推出最想換得的目標。

所以在義賣品身上我們也注入了很大的心血,盡可能落實搖籃到搖籃的生產策略,確保產品在生產過程不會給環境帶來負擔。跟商業考量不同的地方乃在於我們不會為了壓低成本運用價格戰來打擊市場,而是期望認同荒野理念的朋友,在眾多商品的選擇下會願意從我們的市集尋找合適的產品來使用,這等於是給了我們實質的回饋,讓我們更有能力去影響更多製造商加入改善製程友善環境的目標,也達成了我們環境教育的目的!

如果某天我們拿的袋子都是透過寶特瓶回收再製造的產品,如果某天我們穿的衣服都是重視生態效益的廠商所生產,如果某天手上拿的手機不再是高污染的製程,惱人的工廠汙染事件不再發生,那我們現在所推動的商品,您所認同的理念,是不是就更有意義了呢!

當您決定投下這枚硬幣從荒野換取一個義賣品時,那這枚硬幣將踏上一段美好的旅程,噹一聲進到荒野,滑過志工和專職們溫暖的手心,鼓勵了優良廠商繼續從事綠色生產;引領著大夥往自然邁進,最後化成一平方英吋的小土地,它會是大葉楠成長的溫床、是梭德氏赤蛙歇腳的中繼站、是四斑細蟌飛翔的基地。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102_261_p30.pdf189.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