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國際事務委員會的改變與新任務


文/柯典一(荒野副理事長,自然名:浮游生物)

國際事務委員會於2002年由陳楊文理事創立,資深夥伴應聽過 2007年荒野與老虎基金會(Tiger Foundation)、國家地理頻道及 7-11 合作,為印尼與印度因棲地遭破壞以及人類貪婪獵捕而急遽減少的亞洲野生老虎募款。那次公益募款活動非常成功,是國際事務組第一次成功出擊。
 
2004年春天,透過觀光局安排五位志工和與五位專職夥伴赴帛琉參訪,拜會帛琉保育協會(Palau Conservation Society)與帛琉觀光局,建立生態保護合作關係。隨後促成專職林純如於2006年底至2007年底,到帛琉首府科羅州政府的保育警察局(Environment and Law Enforcement Office)工作。協助當地政府推廣導遊訓練中文課程,並擔任帛琉政府與華語導遊的橋樑。2011年當荒野承辦亞太NGO環境會議(The 10th Asia-Pacific NGO’s Environmental Conference)時,我們也邀請帛琉保育協會的主席來分享其海洋保育的經驗。
 
2012年,協會組成參訪團前往日本,學習龍貓森林公園的信託方式與參訪聯合國里山倡議的農村。該次活動透過熟悉日文的志工夥伴梁博淞與邱醫師居中協助,參訪順利進行,夥伴們也帶回新觀念與做法,對後續相關運作影響甚大。
 
除此之外,過去幾年均有國外環境相關的非營利組織來協會參訪,國際事務委員會承擔接待與介紹組織的工作。因由協會志工的群體力量展現組織定位,荒野在國際的知名度日增。相關的拜會活動逐年增加,美國的最大環境保護組織(Sierra Club)及阿帕拉契山步道組織(Appalachian Trail Conservancy),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 Peace),環太平洋國家公園(Pacific Rim Parks)等組織先後來參訪交流。 
 
藉此些寶貴的經驗,未來國際事務委員會將更主動出擊,加強與國際組織的關係、建立完整夥伴關係、吸取國際組織經驗、學習議題操作方式、引進新式環境教育課程、參考其它組織管理辦法、擷取辦理活動方式、發展國際性議題結盟、導入環保新作為與趨勢、翻譯最新環境議題文章以及擴大對內影響力。
 
為達到上述新任務,國際事務委員會須回到原點加強本身能量,首先建立國際發聲管道,協會的英文網頁正是此基本管道。自中文網頁改版後,網站內容隨近年發展大量增加,但英文網頁卻未相對跟上腳步。去年底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期召募工作小組,在志工劉青英(自然名:青鳥)與媒體宣傳部主任鄔嘉綾的協助下,舉辦說明會與研習課程,目前已有16位夥伴積極參與。今年第一季的工作目標為更新英文網頁,做好荒野對國際的門面。 
 
第一期工作小組訪談各委員會召集人,透過深度交流,夥伴們快速了解各群組的創始原由、最新發展及未來期望。目前工作小組正積極彙整訪談資料,並以英文編撰,隨後刊登於協會官方英文網站,將來定期增補新訊息。
 
除了建立英文網頁外,今年亦規畫系列活動,邀請在台灣的外國友人參與,計畫藉此類活動增強組員能量,並讓外國夥伴透過荒野的方式親身接觸台灣之美。我們也期待藉此擴大與台灣外語(外國)學校合作,辦理淨灘、工作假期及各類倡議活動。
 
此外國際事務委員會希望協助各群組,依據召集人需求,訂出特定目標,如:案例、議題、法案、解決方案、環教教案等,透過網路搜尋國外環保組織對該項目標的作法當作參考,導入協會擴大群組影響力。同時期望透過書信往返,建立情誼並邀請相關團體來台交流。因此藉由一對一的聯絡方式,與國際知名環保組織往來,建立長久的夥伴關係,將來更可在議題上互相結盟。未來我們需要一批夥伴,定期滙整、翻譯每一季大事紀,將最新消息發佈於英文官網上,年終時協助編撰英文版成果報告。
 
今年荒野與阿拉善SEE生態基金會合作,將共同於屏東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舉辦「國際青年無塑海洋論壇」,屆時將有多位國外環境保育專家來台與會演講,因此需具有即席翻譯能力的夥伴南下參與及支援。
 
因應不同的任務需求,國際事務小組將定期辦理志工招募,廣邀志同道合夥伴加入。荒野的夥伴各個身懷絕技散佈在台灣各角落,我們期待你的加入,提供你的想法,讓組織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未來將展開第二期志工培訓,有興趣的夥伴歡迎與國際事務組召集人柯典一(浮游生物)聯繫rudyko_tw@yahoo.com
 
附加檔案大小
201404_263_p10_11.pdf368.6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