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悟洞自然教室自然觀察紀錄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圖/楊欣惠(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星星)

這次參加工作假期來到了高雄瑪雅村悟洞自然教室,位於小林村再上去的那瑪夏村部落附近的山區。在工作假期中,我們要自己劈材、曬木削、混土、蓋房子等。喜歡探險的我,在工作之餘,運用清晨、傍晚、和晚上與夥伴在附近林道做自然觀察和進行物種調查。

一大早起床,便聽到了山紅頭、烏頭線、繡眼畫眉、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等此起彼落地唱著歌,好像在彼此較勁,不一會兒竹雞也不甘示弱地叫著「雞狗-乖-,雞狗-乖-」,一直以為是同一隻竹雞在叫的我,聽了我們的鳥類達人建安的解說,才知道其實是公母鳥在合唱情歌,公的唱著「雞狗-」,母的和著「乖-」,哇!彼此之間真得好有默契,完全聽不出是兩隻鳥在叫,真的好有趣!在樹的枝頭上看到灰喉山椒鳥在樹的枝頭上忙碌地飛來飛去,另一棵樹上,一隻小啄木鳥正在「摳摳摳-」地敲著樹幹,敲個幾下便停下來,歪著頭枕著樹幹,原來是在聽樹幹裡有沒有蟲,好可愛喔!聽完後便繼續敲,有時候聽一聽會換位置敲,這種找蟲的方式真是聰明。

伴隨著鳥鳴聲,在路旁一隻荷氏黃蝶似乎還睡眼惺忪地在葉片下休息,此時陽光從後方照射透映出牠那清透的黃翅搭配上微妙身影,黃翅上背面那標誌的倒三形狀黑斑也從這一面透出來,讓人看得清楚,好似燈泡的光亮從燈罩裡照出來一般。

走著走著,在一片颱風草的葉片上,停著一隻肉蠅,看了我一眼,便轉身過去伸出口器,不知在吸食葉片上的什麼美食,非常地專心。

今天的天空好藍,突然看到樹縫中的藍天中有一個白色小傢伙在動來動去,走進一看,原來是一隻古氏棘蛛,牠那身旁黑色尖尖的突棘、白色的體背搭上二枚偽裝的黑色大眼睛,好似可愛無辜的熊貓,牠正努力地從屁股絲疣中吐出絲來,然後用後腳勾呀勾呀地在織著網,好像在織毛線一般,張羅著早餐的獵具,覺得很神奇,竟然可以沒有用尺,就可以將網織得如此工整,線與線之間的間距竟然可以抓得如此精準!

在旁邊草叢中,看到一朵朵可愛的白色小花,好像小蝴蝶,花朵旁掛著綠色毛茸茸的果實,真是可愛,仔細近看花絲上垂下一條透明的絲,以為是蜘蛛網的絲,原來是花朵流下來的黏液,不知是要黏誰? 起身後,發現頭髮上多了髮飾,竟然沾黏了一顆顆果實,原來這是毛果竹葉菜傳播種子的絕技!

在溫暖的陽光下,冇骨消正盛開著白花搭著粉紅色的蜜杯,大方地吸引蝴蝶、蜜蜂們來享用甜蜜蜜的饗宴,借此來傳花授粉。

吹著和煦的風,前方有一朵花直對著我點頭微笑,是野棉花。花伸長著長長的花蕊,好像吐著長舌頭,有點兒逗趣。湊近去,想一親芳澤,但在淡紫色花朵後面,看到螞蟻一家人正在果實上聚餐,爬上爬下地,好忙碌。

在一片綠中,藍紫色的牽牛花顯得獨特而奪目,藍紫色花朵中有著星形的淺紫色記號,好美麗!看著看著,一隻蝗蟲爬了出來探頭探腦地,接著便安心的趴在花上曬太陽,是吃飽一肚子花蜜之後的歇息嗎?

在林道中走著走著,看見一球毛茸茸的東西,好奇地走過去,竟發現不是一個,而是一整串毛茸茸的果實搭配了一朵紫色的花兒,是毛西番蓮!美艷的花朵好像紫色的時鐘喔,滴答滴答地催趕著我回去工作,今早的晨間觀察只好就此暫時畫下句點,明天早起再來探訪。

在工作中,曬木削、擊碎土、篩土時,也不時有蝴蝶、鳥兒飛來飛去,在劈材時發現身旁有一個段木,中間有一個洞,洞裡有一坨很像木屑的東西,突然間它動了一下,爬了出來,左看看、右看看,快速走了幾步,停格了一下,又走了幾步,停格一下,有點小心翼翼地前進,長得很奇怪的小傢伙,看不太出來是昆蟲,還是蜘蛛,將牠邀請到手上,看到了長長的觸角,數了數,有六隻腳,確定是昆蟲,牠在身上黏了一對土和木屑,讓人看不清牠真實的模樣,好有趣!和小傢伙玩了一陣子後,便送牠回到段木上,牠走了兩步便停了下來,隱身入木頭中,偽裝成為木頭中的一部分。

下午,工作結束後,到教室外面休息,聽到大冠鷲的叫聲,仰頭一看,大冠鷲正在藍天上盤旋著,仔細一看是兩隻耶!另一隻長得不太一樣,全身釉黑,翅叉很深,飛行樣子也不太一樣,用我的類單拍下來,拉近一看,經過鑑定,是臺灣法定一級保育類物種——林雕耶!牠飛行的姿勢真美。

吃完晚餐後,沿著林道作夜間觀察,黃嘴角鴞、領角鴞和鵂鶹的聲音,伴隨著台灣騷蟴的叫聲,夜晚的悟洞也相當熱鬧呢!突然間在旁邊的草叢中看到了綠綠的亮光,沒有閃爍,好亮好亮,是雲南扁螢的幼蟲!!長長的身軀趴在石頭上發著光芒,是在找尋今天的晚餐嗎?另外,也看到了橙螢和雙色垂鬚螢的成蟲,也遇見了多種蜘蛛、蛾類、蜂類等,悟洞的物種真是豐富啊!

住在悟洞自己親手打造的屋子中和在附近林間穿梭做自然觀察,真是很特別的體驗,自然間的美好與感動,值得下回再來細細品嚐。

悟洞生態調查記錄

2014/10/28至10/30三天共記錄到142種生物,其中確認的種類的有96種(含蜘蛛3種、植物46種、鳥類24種、昆蟲18種、兩棲爬蟲4種、貝類1種)、未確認種類的有46種,其中特有種有五色鳥、莫氏樹蛙、雙色垂鬚螢等28種,保育類生物皆為鳥類,有林鵰、大冠鷲、鳳頭蒼鷹等8種,其中以一級保育類林鵰最為稀有珍貴。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3期第22~23頁1.7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