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20]荒野,台灣社會的重要資產!––張宏林

文/張宏林(荒野保護協會第三屆與第四屆專職秘書長)

1999年,我二十八歲,荒野保護協會草創不久,當時僅為推廣講師志工的我,毅然決然辭掉原來在公關公司的工作,投入荒野秘書處專職。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選擇把志業轉換成職業。當時,給自己兩年時間,想說到三十歲前不為賺錢,選擇做有意義的事情。只是萬萬沒想到,非營利組織工作這樣黏人,光是荒野這份工作,我一待就將近七年時間,也有幸成為荒野第一位專職的秘書長。直至2006年底離開後,陸續又擔任主婦聯盟秘書長、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秘書長、綠黨秘書長與目前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執行長一職。算一算我的非營利組織的工作生涯已長達16年了,從二十多歲跨到四十多歲,荒野的人與事,自然是我在非營利組織生涯的重要啓蒙。

 

荒野人溫柔堅定的力量!

荒野從一開始就希望成為民眾較不顧忌加入的環保團體,這樣的設定果然讓荒野快速成為最大的環保團體之一。我們規劃設計了許多軟性的自然體驗活動與書籍,每年上百場帶領不同年紀的家庭與民眾進到自然領域,甚至設計身心障礙朋友可以體驗自然的活動。這得歸功於龐大的志工體系,因為許多志工夥伴願意以荒野之名,投入推廣工作,讓荒野成為生態環保工作的全人教育組織,許多人對大自然的情感,就是因為荒野而啓蒙!

但成為大家最不害怕加入的環保團體,並不代表對於個別會員不環保行為的妥協鄉愿,而是荒野人喜歡「先做朋友再做事」。荒野平台最讓人驚喜的部份就在夥伴間,能夠相互學習與影響,在生活上潛移默化的改變,進而根深蒂固的內化價值,慢慢的荒野家庭多半也能成為環保模範,特別是小朋友!

這濃烈的情感,從我們有許多的荒野二代小朋友就看得出來!光是我在荒野秘書長任內時,記憶中就促成了二十多對的新人,而當初參加兒童營隊、炫蜂團的許多小朋友,現在也回到荒野接手回饋反哺,讓知識與傳承不間斷,這肯定也是台灣非營利組織運作的好典範!

 

成年的荒野要積極對於政策影響與監督!

20歲就是成年人,就有投票權了。初期因政治亂象,荒野擔心被貼上色彩標籤,所以對於政策的關注,總較為謹慎保守。然而隨著我們的專業能力與公正理性客觀的表現,總會與荒野各地分會都再不同的保育議案上,持續展現出影響力,讓政府與開發單位不敢太肆無忌憚的亂搞,順利達成環境守護,也換得了朝野政治人物的尊重,荒野已經是台灣的資產,不用太擔心被隨便扣帽子。

當然慘敗的議題也有,但也讓我們了解,環境保護工作絕對都與政治有關!所以荒野可以用更聰明的方式來誘使這些政治工作者,制訂更符合期待的制度與法規,並投入相關資源保護土地與自然。影響政策,並非是藍綠二選一。荒野絕對是少數各黨都願意爭取對話的團體,只有讓朝野各黨願意選擇我們的建議,台灣的自然生態才可以在開發至上的經濟發展模式中取得喘息保護機會!很高興這幾年有許多荒野夥伴,就用這股信念投入選舉,並獲得民眾支持而獲選!

期待有更多的朋友,繼續出錢出力支持。若你生活忙碌,更該加入會員,把名字捐給荒野,讓荒野代你發聲。期待荒野繼續成長,穩健邁向下一個十年、五十年,甚至成為屹立台灣百年的環保團體!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產!環境保護運動中,最可靠公正的第三勢力! 


回到20X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