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新、又舊、又小、又大的氣候變遷小組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4年2月「氣候變遷工作小組」成立,經過多次凝聚共識,今年確立分為「推廣教育組」、「網路宣傳組」與「能源議題組」3個子小組。其中「推廣教育組」從臺北分會開始,6月份完成第一期志工培訓,同時完訓「推廣教育組」及「氣候調適組」志工各近20人。

「推廣教育組」規劃以「餐桌上的氣候變遷工作坊」為推廣模式,鎖定家中飲食的主導者為對象,秉持動手才能感動的信念,將議題生活化、教案流程標準化,今年共辦理三梯次工作坊約75位民眾參與實作。希望日後每年推廣5到8場工作坊,帶領民眾改變飲食習慣減緩氣候變遷。

「氣候調適組」以臺灣8成為都市人的思維來思考,行道樹是城市中最常接觸的植物,具有減碳、捕捉二氧化碳與碳儲存的功能,綠蔭更可調節都市氣溫、減緩熱島效應。小組於今年已完成6梯,共62次的調查記錄。未來將帶領民眾建構行道樹資料庫,從觀察中思考自身的生活習慣。

「網路宣傳組」於臉書上建立「氣候ING」粉絲頁,目標與大眾互動,小至食衣住行,大至能源政策等資訊,期待透過網路的力量,激發民眾關注氣候變遷問題。

「能源議題組」以公民討論的方式參與政府專家會議,除收集各項資料外,並舉辦「能源好好談」活動,希望在「資訊公開/共同參與;專業/科學認知;組織發展/內部價值」的前提下探討其中差異,試著找出可接受的共識及論述。

最新、也是最小的群組,要討論這既老且大的問題,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2014年到2015年,小組們終於找出「知」後能夠逐步「行」的方案。

 

想了解更多嗎?請見2015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5成果報告第28頁826.9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