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公園我的家

我們正在做的事: 

臺北分會針對都市自然棲地保育,提出「水泥零成長,綠地零損失」、「主動保育、低度干擾」、「創造多樣性的生物棲地」、「公園分級分區管理」、「建立公民參與機制」、「移除入侵種,維護生物多樣性」、「公園串聯組成完整生態廊道」、「訂立自然生態公園管理專章」等訴求,進行政策遊說與倡議。期望透過公園的分級分區管理,讓都會區擁有孕育自然萬物生機的樂園。

今年初於榮星花園公園的生態水池,進行一場溫柔革命,號召志工與社區學校師生、里民等共同參與。生態池目前已有60 種水生植物、黃緣螢、10 種蜻蛉目昆蟲及21 種鳥類等。

「公園生態化」是從生活周邊公園開始的生態運動,以此做為自然教育的學習場域,未來將連結「生態學校」,再串連散至「生態社區」,朝向最終目標「生態城市」邁進。這場都市的溫柔革命,重點不在於硬體設施的改變,而是從人心、環境價值觀的轉變,唯有翻轉人們看待自然萬物的觀點,才能從工作、生活、生命裡做出改變。秉承徐仁修老師創會的理念:「只有從教育著手,才能擴大參與層面。讓每個人在這裡快樂的修行,又去影響更多人,從改變生命的根源去愛人、愛土地,這是荒野能對臺灣社會的貢獻。」

在都市裡,「公園生態化運動」提供一種選擇,保護環境、關心自然。

 

想了解更多嗎?請見2015成果報告

附加檔案大小
2015成果報告第15頁793.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