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認識氣候變遷的第一步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謝禾(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能源議題小組)、
張銘城(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能源議題小組,自然名:南沙)

能源讀書會:資本主義與氣候變遷否認運動

氣候變遷是真的嗎?你我或許都曾對氣候變遷的確實性存疑。如果氣候變遷正切切實實的發生,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矢口否認氣候變遷的存在?五月份能源小組的讀書會開始討論《天翻地覆》的第一章——〈右派的正確之處:氣候變遷的翻轉力量〉,初探資本主義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主導角色。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調主任將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的觀點改變,形容為「近代民意史上,短期內最大幅的轉變」,而這樣的情況也伴隨著顯著的政治分歧。2007 年時,美國有71% 的民眾相信石化燃料對氣候的影響;2008 年時朝野兩黨皆支持適應氣候變遷;然而2011 年相信氣候變遷的美國人民僅剩44%,並相較於75% 的民主黨人士,僅20% 的共和黨人士相信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據。這樣的趨勢也發生於澳洲、英國與西歐等地。

這樣的數據其實也顯示出氣候變遷正威脅著右翼世界觀的核心思想與情感。文化認知塑造了我們的世界觀,人們透過各自的世界觀篩選接收到的資訊;而當資訊與個人的世界觀衝突時,與其讓它破滅、轉而相信一直以來的信仰有害社會,不如從根本否認資訊的真實性。氣候變遷行動主張「干預政策」,強調富裕的國家承擔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貧窮的責任,這種傾向右翼一向抗拒的左派思想,更喚起他們對共產主義「控制社會的野心」的回憶,更不用說財富重新分配等強烈違反右派的價值核心。所以,即使全世界97% 科學家證實哈特蘭派等否認氣候變遷的組織在科學上完全錯誤,在文化價值與經濟考量下,否認仍是唯一的出路。

或許僅透過第一章的內容,尚無法完全理解或確認資本主義與氣候變遷運動間絕對的互斥關係,但了解到資本主義與氣候變遷議題的關聯後,我們能更謹慎對待自己的想法,並探究背後真正的原因與動機。

能源課程:不只是發電

第一次的能源課程,小組共同思考了我們到底如何運用能源。

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人類使用能源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全球暖化的主因。然而該如何減緩暖化現象呢?減少能源使用似乎是個好選擇,但人類生活已與能源息息相關,想要完全不用電、不開車是不切實際且過於極端的作法。所以應思考在不過度影響大眾現有生活水準下——因為勢必會造成影響——降低能源的使用。但在此之前,呼喊「節能減碳」時,我們首先要好好認識生活中所使用的能源,瞭解能源究竟從何而來,又用到哪裡去,如同瞭解家庭收入來源與支出用途一樣,才能進一步思考如何「開源」與「節流」。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8期第18頁483.0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