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桃花源——五十二甲溼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王俊明、圖/荒野保護協會

宜蘭為沖積扇平原水多易氾濫成災,冬山河遇雨氾濫即是顯例,宜蘭因此湖、河、埤、塘、溪、圳、溝渠遍地都是,養成了溼地最佳環境,也沉澱了上游源源不絕的養分,造就了不同於其它地方的環境特色,而昔日蜿蜒曲折的冬山河,就在五十二甲留下肆虐的痕跡。

此處地勢低漥有天然滯洪的功能,更是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全臺最大的原生棲地,生物資源相當豐富。

溼地內廣大的水田每年二至七月耕種水稻,是宜蘭少數仍保有大片水田的地方。八月至隔年一月水田農民注水休耕,沼澤區域蘆葦、鹹草等隱密的草澤環境,成了冬候鳥過境渡冬最好的環境,豐富的魚蝦貝類吸引大批雁鴨科、鷸鴴科鳥類來此過冬,五十二甲得天獨厚的溼地環境成了賞鳥天堂。荒野保護協會長期於此推動保育、復育工作,提升溼地環境及增加鳥類多樣的棲地,讓五十二甲溼地成為水鳥永遠的安全棲地。

溼地範圍內九成為私有土地,其中七成種植水稻,面積約有150 公頃,全都用慣行農法種植,這對五十二甲溼地的整體環境與鳥類生態影響極大,在荒野契作的友善水田與慣行水田間鳥類、水棲昆蟲的監測中可看出差異。

水棲昆蟲可做為水質與環境的指標,根據觀察友善水田的水棲昆蟲量比鄰田慣行農法水田約多了四倍,顯示無農藥的環境對水棲昆蟲的生存有益,這會間接影響到鳥類覓食的環境,但在水質的檢測上並沒那麼容易看出,昆蟲的世代很短,或許此地的生物已有演化出自己的適應機能,可在這樣的條件下繼續的生存,在目前的生態特性下,應逐步的限制農藥與化肥的使用,必定可讓溼地的整體環境改善許多。

友善水田與鄰田兩者相互比較,友善水田的鳥類使用情況高於慣行的鄰田,友善水田未使用農藥,田裡有機質與微生物多,底棲生物、魚類也自然多,食物鏈的關係鳥類自然就多,環境對了物種自然就會回來。另一方面水鳥覓食會有記憶,會優先選擇利用過安全的環境,並呼朋引伴前來,如可以長期固定在一個區域營造安全食物豐富的環境,水鳥數量必定會逐年增加。

里山三生——生產、生活、生態

近年來宜蘭分會推動在地的友善耕作,並營造適合水鳥棲息的環境,將棲地保育與農業生產相結合。要增加水田的經濟效益,且對環境生態有幫助,「生態農業」與「生態旅遊」是最好的方式。自2014 年起荒野保護協會推出了「五二呷米」品牌,至今契作面積已有4 公頃,並推動在地的生態、人文旅遊,喚起大家對五十二甲溼地的重視,持續對不同的族群推廣環境保育的理念,邀請民眾親自與土地做互動與大自然對話。讓大眾了解水田不僅是人們糧食的來源,也是生態保育的重要區域,更是人們生活智慧的展現,希望今日的努力讓五十二甲溼地有更美好的未來,留給下一代一個桃花源。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89期第12~13頁7.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