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心中的水泥牆 520愛地球活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謝侑儒〈臺北分會棲地組志工 自然名:綠繡眼〉

       520是個聽起來很特別的日子,是總統的就職日,是新人結婚的黃道吉日,你也可以選擇在這天與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成為你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的日子。

       今年的520,富邦金控為響應荒野保護協會地球日倡議,舉辦了溼地體驗志工日,員工們攜家帶眷來當志工,將近200位企業夥伴共襄盛舉。上午的室內課程,先透過互動和凝聚活動拉近夥伴們之間的距離,並讓大家認識溼地、瞭解溼地的變遷以及所面臨的困境。準備充足後,下午便前往五股溼地進行當日主要的棲地工作「移除強勢外來物種」。企業夥伴以小組行動,分別清除小花蔓澤蘭和布袋蓮。雖然當日天氣高溫悶熱,夥伴們仍殺紅了眼,無論大人小孩都非常賣力的清除目標外來物種,毫不手軟,直到活動時間結束,才在荒野領隊志工的催促下停止手邊動作,而清除的成果也十分驚人!透過實際的參與,企業夥伴能夠親眼看見溼地的美,瞭解外來入侵物種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藉由夥伴們的努力,也幫助溼地原生動植物在外來入侵物種的壓迫中獲得喘息的空間,更讓大家覺得十分有意義,最後夥伴們帶著充實愉快的回憶賦歸,圓滿的完成了一天的愛地球活動。

       事實上,一般民眾參與棲地工作有著很重大的意義,因為這群人平時可能很少接觸大自然,不僅僅是去郊外踏踏青看看風景而已,而是真正的「碰觸大自然」的感覺對他們而言十分陌生。過去在民眾參與棲地工作的活動中,曾經觀察到有趣的現象:一開始集合前往工作地點的路上,帶領民眾的荒野志工,都會對五股溼地的環境、常見動物植進行簡單導覽,可能會帶大家看看泥地上的招潮蟹,停棲在草地上的黃頭鷺,或是要大家伸手摸摸蘆葦的葉子,通常民眾都會規規矩矩的走在隊伍裡,看到小生物時發出驚嘆,但要他們靠近、伸出手去摸,許多人會顯得猶豫。不過,在接下來實際進行了棲地工作,例如在草叢裡穿梭了一個早上或一個下午,親手拔除了一堆小花蔓澤蘭,或者在湖邊瘋狂掃除了一大片布袋蓮之後,回程時常常發現民眾會很自然的脫隊、走來走去觀察周遭的動植物,甚至東摸摸西摸摸,似乎產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其實,與大自然接觸是真的可以很單純也很自然的。

     《三隻小豬》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童話,故事中,豬大哥搭了茅草屋,豬二哥蓋了小木屋,豬小弟建造了水泥磚瓦房,茅草屋和木頭屋都被大野狼吹倒了,最後水泥磚瓦房保護了大家,從此以後大家都住在水泥磚瓦房裡過著安逸的生活。的確,水泥磚瓦房提供人們安全的居所,隔絕外界危險,人們因此可以安居樂業,象徵著文明與進步。然而,水泥牆同時也隔離了人類與大自然,當生活的空間被越來越多的水泥牆、水泥地包圍,人們漸漸遺忘當初與這片土地是多麼親近,忘記一直以來是如何仰賴這片土地而生存,以為自己被保護得很好,但其實我們正漸漸失去與自然萬物共存共榮的能力。取而代之的,便是對大自然的破壞,因為對土地失去情感與連結,人們變得茫然而失去方向感,開始追求許多虛幻而不切實際的事物,不在乎過程中傷害了曾經賴以為生的這片土地,為了獲得更多,卻更加空虛,人類,迷失了自己…。

       我們想做的,就是幫助人們找回與大自然的連結,喚起人類對土地的情感。使鮮少踏出水泥地的兒童,有機會走出戶外與泥土地親密接觸;讓被俗世紛纋圍困在水泥牆裡的大人,回憶起童年時光在大樹下稻田間自由奔跑玩耍再熟悉不過的感覺。我們希望你跨越的,不只是你居住的水泥牆,更是你心中的水泥牆;我們要帶領你進入自然的世界,盡情的碰觸、放肆的感受,讓泥巴沾上了腳,湖水浸溼了身體,陽光曬上你的臉,還有微風輕拂,樹葉掠過髮稍,草地刺刺的感覺,淡淡的泥土味和青草香,赫然發現周圍有許多過往不曾注意的小花、小昆蟲,天空中不知名的鳥兒振翅著,還能聽到牠們的鳴唱聲…這是很好的開始,你可以學習認識他們,如此一來你將會發現更多好玩的事;又或者,單純欣賞他們獨特的美麗姿態也可以,親近大自然原本就是這麼簡單、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

       真正實際接觸後,才會產生情感與連結,對大自然不再陌生,你也不會再像過去一樣視而不見,你將會開始珍惜、愛護他們,瞭解環境與生物受到的忽視與傷害,想為他們做些什麼,不再置身事外,因為你知道他們有多需要你的幫助,這就是你想守護的事物。在付出與改變的過程中,或許需要動腦思考,更必須常常身體勞動,但心裡總能感到充實及滿足,因為大自然從不吝於給予;而你再也不需到處尋找生命的意義,因為答案就在陽光裡、在花香裡、在鳥鳴裡、在毛毛蟲長大變蝴蝶的過程裡。

附加檔案大小
300_p11-13_0629.pdf7.6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