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淨灘行動後感-臺中松柏漁港

我們正在做的事: 

環保海洋

文/謝舒涵〈臺中分會親子一團奔鹿團,自然名:獼猴〉、圖/張智富(臺中分會親子一團奔鹿團,自然名:藍鯨)                

      海洋,對我們的生活可說是息息相關,我們的生活也大都需要倚賴海洋。但海洋的急速惡化誰能看見?又有誰願意為此挺身而出?

       和小鹿一起健走的那些日子,我們走過了各式各樣的海岸線。然而,唯一沒有改變的景象便是汙染海洋的罪魁禍首。成山成堆的垃圾肆無忌憚地霸佔著美麗不再的海岸線,代替了原本棲息於此的動植物,成了這一帶的霸主。有些隨風飄揚,有的則是以遭泥沙所覆蓋,更有許多你看不見的,很有可能在海洋上漂流,或許更進了海洋生物的肚裡。

       今天你所造成的海洋汙染,會在某一天又回到人類身上。我們所吃的魚貨,都來自於海洋,而這些魚貨先前又吃了多少人為垃圾?這麼一來,只會一代一代的加劇這樣的一個惡性循環。所以說,減少海洋之汙染必須從根本做起,並且需要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在親子團,每年都參與協會辦的淨灘活動。活動中,不分年齡,每個人都能為找回美麗海洋、海岸盡一份心力,就算自己的力量可說是微不足道。但只要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在怎麼微薄的努力,總會有它的意義之在。淨灘時,有紀錄長負責記錄下垃圾的種類和多寡,也有垃圾長忙分辨垃圾種類加以進行分類。不管有沒有分配到工作,所有人各司其職,為海洋努力,也為下一代努力。

       生物正在死亡,海洋正在枯竭,地球正在毀滅。海洋就像一隻擱淺的鯨魚,無力脫身,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回不去的海洋。如果是人類,似乎也不希望這樣的悲劇再度惡化。就從現在開始,落實生活環保,還海洋、海洋生物他們原本應該擁有的。別讓今天你手中的垃圾,成了海洋的最大宿敵,一同保衛海洋。

 

烈日海洋

文/張語涵(臺中分會親子一團奔鹿團,自然名:火流星)、圖/張智富(臺中分會親子一團奔鹿團,自然名:藍鯨)

     「深入樹叢中,彎起腰撿拾垃圾,奮力的扛起纏住樹枝的魚網。」一個傻傻的女孩,她不會想太多,她只知道多撿一個垃圾,可以讓地球更美好。以前的我,在陽光下揮灑汗水,用最純樸的方式幫助地球,以為只有這種方式才叫淨灘,但我真的太傻太無知。

     「三個瓶蓋和一個打火機登記上去,順便再加一個牙刷和吸管。」現在的我,一樣在陽光下揮灑汗水,汗水從額頭滴到地上,扯著喉嚨叫著,但這次我是垃圾長,我不會親自下去撿垃圾,而是在岸上幫忙紀錄長,這打破了我之前一直認為的淨灘,首次擔任垃圾長的我,一開始總會顯得有點生疏,而且又是帶小蟻,剛開始會無法跟他們溝通,講話時他們都不會聽,後來我試著把語速放慢,才終於能和他們溝通。我必須說當垃圾長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顧著小蟻們的安全,適時的提醒不要超過消坡塊,又要幫忙紀錄長計算垃圾,真的無法適應。

       想想,今年是第六次淨灘了,這次宣導做不同的嘗試,以前都是講海鳥胃,這次我們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從中學習海洋知識,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海龜被套住的照片,我被這張圖給震懾住了,我沒想到一個塑膠套能毀了一條小生命,我陷入了沉思,靜靜的。

       垃圾一袋袋堆積在海堤上,分類、秤重,清除的速度,對比製造的速度,不值得一提,好像徒勞無功,想起老師曾說:「你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你會很不一樣。」這句話鼓舞了我。而現在,為了海洋一群人在烈日下,滴著汗,試圖將沙灘上所有的垃圾帶走,減少海岸的負擔,一公斤、兩公斤的垃圾被帶走了,我們正在為了「什麼」做些什麼,從1開始增加,總有一天會到達2。

       夕陽餘暉灑在清理後的沙灘,看起來好美,孕育萬物的海洋,需要保護,淨灘結束,只是暫時的,我們依然持續製造垃圾,我們要在生活中,實踐無塑生活,減少塑膠垃圾,自備環保碗筷,才能讓地球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現在我走在海灘上,依然可見到垃圾佈滿在各地,我已經試著做了些事,但很明顯的,還是不夠,我會努力做,成為一個對地球好的人。海風呼呼的吹著,撩起了我的頭髮,想起之前在團集會,和小鹿一起看著滿是垃圾的沙灘,有感而發的寫出了一首詩:「海風呼呼吹,垃圾滿天飛,隨手做環保,地球不再悲。」我慢慢的念著這首詩,沿著沙灘走著。

附加檔案大小
305_18.jpg726.39 KB
305_19.jpg684.9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