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23週年年會】做伙新竹、萬物同歡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源錄(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志工,自然名:麋鹿)、圖/張源錄(臺北分會編輯採訪小組志工,自然名:麋鹿)、許元俊(臺北分會秘書,自然名:高山田鼠)、沈競辰(蓮花寺食蟲植物保育監測專案人員)

        2018年10月13日,天氣秋高氣爽,來自全台各地的荒野夥伴群聚新竹高中,一起為荒野保護協會慶生。當日陽光普照,在理事長劉月梅(自然名:小草)及新竹分會長張正敏(自然名:筆筒樹)的擊鼓聲中熱鬧開場。

        今年「生態綠廊道」活動正如其名,陽光從葉隙之間穿過,在狹長的綠蔭走廊中灑上金黃,場景宛如畫卷。親子團、特導組、兒教、解說等不同群組的夥伴們以自然議題發想出闖關遊戲,以寓教育樂的方式,讓整條生態綠廊道充斥著歡笑。

        除了充滿創意的綠廊道攤位外,在廊道轉角,也有多才多藝的夥伴當起街頭藝人,演起布袋戲野台戲,搏得滿堂彩。而在遠處的校舍間,則是搭起「樹下講堂」,針對不同議題內容,邀請各方夥伴分享自身經驗與見解。整個活動場地就宛如生態系般,豐富且令人目不暇給。

        新竹分會長筆筒樹在晚會致詞時表示,環境議題不斷在變化,熱愛生態與大自然的朋友們需要有勇氣與毅力堅持下去。透過一年一度的年會活動,讓各分會與各群組的夥伴們齊聚一堂,分享見聞與心得,讓夥伴們彼此之間能相互支持,這也是年會的意義所在。

        今年對於荒野來說是有著關鍵進展的一年,因為荒野透過國有地的公開標售,取得第一塊棲地。為此,新竹分會夥伴們特別精心製作了「荒野一號地」的微電影,讓各地夥伴們能了解這個一號地的意義。

        荒野一號地位於宜蘭,佔地1760.67平方公尺,依山傍海。荒野自1995年成立,在創㑹23年多後,透過來自各方的小額捐款,終於取得這「一號地」,希望為生物們保留一塊可以自由生存的地方,未來也會定期進行自然觀察紀錄。

        理事長劉月梅在介紹時也特別感謝荒野夥伴漂流木提供關於國有地標售的訊息,以及因認同購地理念,而針對購地捐出特別款項的生態心夥伴菱角(林立皋)。宜蘭分會夥伴徐爸(徐朝強)則在影片中表示,荒野一號地雖然離都市有些距離,需要步行一段距離才能抵達,但這也象徵了荒野一步一腳印的務實精神,期許夥伴們勿忘這塊棲地的得來不易。

        除了荒野一號地,晚會中也介紹了新竹當地的生態保育成果。位於竹北的蓮花寺溼地因其河谷地形,造就了豐富的食蟲植物,包含長葉茅膏菜、寬葉毛氈苔、小毛氈苔、長距挖耳草等。其中長葉茅膏菜過往分佈於桃園、新竹與苗栗,隨著人為開發,如今蓮花寺濕地成為了它最後一塊棲身之所。然而,隨著竹北地區興建攔沙壩,土石堆積使得濕地逐漸陸化,對食蟲植物的生存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荒野在20年前就開始進來做維護管理,理事長劉月梅表示,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只是個生物消長的過程,但是,如果消長原因是人為所致,「人造成的問題,就應該由人來解決。」

        棲地保育不僅有賴志工動手維護,也需要將環保意識傳遞給更多民眾,在新竹油羅田,荒野夥伴開設「油羅田菜菜子」專班,讓民眾能更深入瞭解環境議題與接觸友善農業。新竹副分會長海茄苳表示,都市化讓人口由鄉村集中到都市,透過菜菜子專班,希望能讓更多人體驗與都市不同的生活方式,接近大自然。

        有別於前年的「街莊」與去年的「府城」人文氣息,今年的年會主題對於環境有更多著墨,尤其是棲地保護。同時,也將荒野人樂於在大自然中同歡的性格發揮地淋漓盡致,活動之間始終穿插著音樂的悠揚旋律。除了帶動唱外,晚會中有親子團空心菜夥伴表演竹板快書、台南分會長野馬也登台秀了手魔術絕活。最後,在「炫瘋亂唱團」一首接一首的合唱中使氣氛達到最高潮。俗諺有云:「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年會活動雖然落幕了,但是在夥伴們的全體一心之下,相信在未來的一年中,環境保護的種子必然能如餘音繞樑的音樂般,傳遞給更多的人,引起共鳴、產生改變。

附加檔案大小
316_dan_ye_12-13.pdf2.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