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看見海洋 重新看見我心中的地球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吳玓芸〈中正國中八年級科遊社社員〉、圖/呂玉娟〈中正國中科遊社指導老師〉

        這次的課很特別,沒有活動,沒有互動,只有坐著,但卻帶給我有史以來最大的震撼。

       分享的老師先介紹世界各國的美麗海景,也包含了台灣許多漂亮的地方。覺得很漂亮,但是在看的當下,覺得這樣的海景還能保持多久?我們以後還能不能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色?果然,接下來介紹的就已經不是美麗的東西了,而是一些塑膠垃圾和人類骯髒的內心。

       老師說不僅是離陸地很近的島嶼有垃圾,甚至連離海2000多英里以外的中途島上的生物都已經吃掉我們所丟棄的垃圾並死亡,看到這些照片,我不禁思考,我們所分類丟掉的垃圾,最後到底都去哪?雖然說會進入焚化廠,但是焚燒之後,那些垃圾只是轉換成氣體的方式圍繞在我們身旁,我認為垃圾一直都在我們左右,並沒有真正的清除掉。所以我認為愛護地球最好的方法並不是recycle,而是reduce。只有不要使用那些非必要性的塑膠,我們的地球才會更美好。

       再來是講到有關我們吃的魚,老師說,近年來雖然漁獲量大幅降低,但那不是因為我們有了環保意識,而是我們補不到。雖然有點荒謬,但我記得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是有關「從未來回來的人」,他說了很多有關未來的事,包括人類以後沒有海鮮可以吃,當時的我覺得他根本是在瞎掰,沒有任何可信度。直到現在我上了這堂課,才知道那個人說的話極有可能會發生,也讓我有點心生恐懼。還有關於魚翅,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吃魚翅,鯊魚煙我還能理解,但是魚翅?魚翅沒有任何味道,只有口感,雖然我沒吃過,但是聽別人說口感也不是太好。這讓我覺得很像那種不好用的名牌皮包,大家搶著買,只是為了想要凸顯自己的地位,實際上根本沒有什麼意義,而且還會讓那些鱷魚、牛、蛇的皮被扒掉而死亡。我覺得這個道理就跟鯊魚很像,為什麼我們要吃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味道的食物,然後把他們的鰭割掉,再放回海裡?這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事情。

      然後是有關冰山溶化的事,其實我一直都知道冰山溶化這件事,但是我之前並不知道是一天幾「噸」幾「噸」的在溶化,這使我非常害怕。因為海平面上升不但會造成污染,還會淹沒陸地。台灣整體來說並不高,還有許多盆地,這樣的地形,我相信再過不久,台灣就會變成海中的一塊岩石了。

       其實環保這件事人人都能做到,只是你有沒有那個心而已,在日本,有個男子「五年」的垃圾量只有一個鐵鋁罐的三分之二。我們雖然不用做到這樣,但是至少不要亂丟垃圾,多帶環保餐具。而且我覺得這件事應該從夜市先做起,夜市是台灣人數一數二常逛的地方,而且夜市為了方便拿,都會有很多的包裝。一串燒烤可能就有一個紙袋、一個塑膠袋還有為了你拿而包的衛生紙。可是去夜市覺得不只有一串燒烤,一定還會有更多東西、更多包裝。所以我認為拯救這地球必須要從心開始改變才行,希望地球能更美好。

附加檔案大小
320_dan_ye_16.pdf494.8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