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周年年會系列報導】We love Earth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是個大家庭,也因為同樣地有一顆愛地球的心,讓夥伴們聚集在此,橫向的志工組織,與縱向的世代繁衍,在這個年會的場合裡交會、激盪,創造出更多的發想與決心

文/林高彬(台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小杉)、圖/施枝盈〈台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快樂魚〉、林高彬(台北分會編輯採訪志工,自然名:小杉)、荒野保護協會

      2019年6月29日,希望天氣持續晴。

      出門前看著攀附在陽明山邊的幾朵酷斯拉般的灰雲,似乎明白地說:待會兒肯定會下雨,我求著雨神別來澆潤了夥伴們的興致,今天可是荒野24周年年會的大日子。

      今年年會回到由台北分會主辦,重頭戲是每三年一次的理事長改選與理監事會議,月梅老師不負眾望地續任理事長的工作,將帶領荒野夥伴繼續前行。

     就這樣?當然不是,荒野可是最有生命力的地方。

      當天主要安排的活動有讓大小朋友一起參與的「We Love Earth友善環境園遊會」,這是一個提供荒野夥伴共同交流各種行動記憶與野趣故事的活動平台。還有延續傳統,廣受好評的「大樹講堂」,今年邀約多位講師到場演講,演講分成三部分「老樹場、知識樹場、不是樹場」,橫跨不同領域的環境教育與棲地保護議題,讓夥伴在活動的樂趣之外,也能有知識上的收穫。另外今年還特別邀約「美力台灣3D巡迴車」到現場播放紀錄影片,用不一樣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台灣的美以及這塊土地上珍貴的文化。最後就是晚會與志工進階授證,再次聚集荒野特有的歡樂氣氛,也鼓勵夥伴們抱持熱情,繼續為理想而奮力向前。

We Love Earth友善環境園遊會

      友善環境園遊會賣的,可不是一般的小吃,而是透過攤位活動,讓更多人知道荒野的理念與持續推動的工作。園遊會攤位依活動設計的內容,大致有減塑宣導、環境教育推廣、棲地保護、親子團活動等等。攤位主藉由設計的遊戲與參與者互動,來達到議題宣傳的目的,同時也獲得反饋,去發想與思考未來更多可行的方向。

      減塑是最近受到關注的議題,在台北分會的減塑小組的攤位上,讓參與者想像變身自己是一隻海龜,看著幾張在海中的照片,並試著分辨哪個是水母,哪一張是塑膠袋,連人眼都真假難辨,更別說是海龜了,藉以說明海洋廢塑汙染的問題。另外也試著說明市售產品過度包裝的問題,與平常家中如何利用可重複使用的布料,來減少對一次性包裝材料的使用。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隸屬羅東林務局,現由台北分會承包解說與管理等服務,攤位上藉由互動式海報及闖關活動,配合引導解說,讓參與者對紅樹林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棲地保護方面,台北分會棲地組也有攤位帶來食魚教育介紹,包含魚的生理、生態、捕撈方式、管理方式。也透過遊戲讓參與者了解外來種生物對台灣生態的影響與禍害。

      環境教育的推廣是荒野保護協會長期推動的工作,在台北分會特工坊、台北分會兒教組、綠活圖等攤位也設計了桌遊或互動遊戲,來了解生態環境面臨的問題,並思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桃園分會親子二團活動設計以玩遊戲作為鼓勵,鼓勵參與者試著回答減塑相關問題,米愛林工作室推廣減塑環保布質食物袋。台南分會透過推廣布衛生棉、衛生護墊、愛海手工皂、植物純露,讓肌膚更接近純粹,讓生活更接近自然。台東分會野溪小組的攤位「小衫再」,藉由舊衣改造延長布料壽命,並推廣自然棉麻布料及植物手染製作的衣物,降低人類行為對環境的衝擊,這些攤位都在宣傳生活減塑的觀念。

      在園遊會的活動中,有很多是親子團設置的攤位,如桃園分會親子一團、桃園分會親子一團奔鹿團、台北分會親子一團等,這些在親子團成長學習的少年,因為有更多的機會與自然互動,而與環境產生了更多情感的連結,因為喜歡與在乎,所以當有機會表達對環保問題的看法時,他們有著更沉穩的自信,也展現了堅韌的能量。

      園遊會為孩子們提供表演的舞台,這些幼苗的健全成長,比宣傳的環保理念更為重要,畢竟這些孩子才是未來世界的樣貌。

大樹講堂

      如果說在園遊會裏我們培育出理想的幼苗,那大樹講堂所提供的知識,就是澆灌這些幼苗茁壯的養分。

      大樹講堂的演講分成三部分「老樹場、知識樹場、不是樹場」,有邀請資深的荒野夥伴來深談荒野來時路的經驗分享,如雍熙所主講的荒野傻事;或是由從事環境議題的領導者,說明目前面對的困境與難題,如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談珍愛藻礁;也有在生態保護的學者專家提出可行的解決替代方案,如在農藥毒物的專家蔣永正演講關於雜草友善管理對策以減少除草劑的使用;還有更多演講是有關於環境教育的理念,親子團的夥伴則是帶來分享學習成長的收穫與喜悅。

      每一場演講都是講演者與聽者的心靈對話,若你也想感受這些故事,歡迎到「台北。好荒野」FB臉書專頁瀏覽紀錄年會演講的影片。在社團「悅讀荒野」裏也有更多荒野夥伴分享的大小事。

      最好的當然留在最後。

      由前理事長賴榮孝與長期關注環境問題的李鴻源教授,以荒野棲地守護的實踐為題進行對話,談棲地生態保護,也談政府公共工程,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永遠是連結在一起的話題,但要達到環保訴求的目標,更多的是需要在發掘更多的生態問題後,藉由環境教育的宣導,然後進行溝通對話的可能。李教授說即便只有20%的共識,也要想辦法把這僅有的共通點化為可能,期待夥伴們能把對話變成荒野的文化,然後去影響更多人,把這樣的文化再變成台灣的普世價值,於是荒野消失了,因為大家都是荒野人。

晚會

      晚餐時刻撥放由第一期編採社群行銷志工所自發錄製的影片「塑仇者聯盟」作為活動暖身,影片內容主要敘述由荒野三雄:熱狗、毒舌、呸呸蛛組合而成的英雄聯盟,在經過荒野的培訓養成後,是否可以成功地向人類宣導生活減塑的觀念,並肩負起帶領人類付諸行動保護環境的責任,以平息因人類製造的污染所引發的大地之怒,減緩氣候變遷對生物的危害。

      活動開場是由北區親子團熱鬧表演的「我愛石虎」揭開序幕,在貴賓致詞之後,隨即進行理事長的接任與致詞,理事長月梅老師一如簡單扼要的風格,宣示將帶領夥伴向前行。接著就穿插志工進階授證儀式,這是夥伴過去一年內努力投入環境守護的證明,最後就是一同慶祝荒野24周年生日,與一首又一首歡樂合唱的民歌。

      荒野是個大家庭,也因為同樣地有一顆愛地球的心,讓夥伴們聚集在此,橫向的志工組織,與縱向的世代繁衍,在這個年會的場合裡交會、激盪,創造出更多的發想與決心。

      因為有愛,我們都值得看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2019年6月29日,天氣晴。

附加檔案大小
323_dan_ye_p9-11.pdf2.2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