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微革命」:一顆斐綠珍珠-雙連埤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黃振福<雙連埤主任>、圖/荒野保護協會

  位於世外之境的雙連埤是太平洋數千年前送給雪山姑娘的一顆斐綠珍珠,一座水納萬生的天然湖泊。豐富的溼地生態與周邊溪流及森林環境孕育出相當高的動植物多樣性,所以她身分嬌貴,是野生動物保護區、國家重要濕地,也是宜蘭的水源地,好山好水的源頭。

  以保育自然棲地為宗旨的荒野保護協會很早以前就來到這個濕地天堂觀察自然、記錄生態。當時的雙連埤湖水清澈明亮,水光倒影閃爍如鏡,周邊土渠流水潺潺,生機盎然。

  但湖裡的天然淨水器-水生植物,因人為影響消失之後,水質逐漸變化。近年的水質監測發現,有持續性的營養鹽汙染源進入水域,顯示化學農業活動對於雙連埤水體有優養化的影響,而農藥及除草劑進入水域亦侵蝕豐富的生態。2014年在緯創企業的支持下,開始推動在地的友善農耕,和雙連埤農友契作,以減緩湖域的優養化及生物的危機。親子團夥伴亦積極參與以「家庭支持型農業」投入守護棲地的一份力量。

  初期的合作嘗試總引來鄰近農友的不解與質疑,所幸山林裡的農夫好幫手-青蛙、蜻蜓、狩獵蜂等,都自動來共工幫忙友善環境農田的經營,讓契作田的收成可以有快樂的採收趣、有新鮮現採的食材成為食農活動的主角,再採摘一些周邊的天然野菜搭配,得以邀請在地大姊來帶大家體驗好吃的鄉土料理。而在田間收成體驗的良好互動中,逐漸降低農友的產銷疑慮,提高農夫不用農藥耕種的意願,也在去年促進了年輕一代回鄉,開展與鄉土共存共榮的生態農業。

  協會持續地與在地農友合作友善土地耕種,同時搭配田間體驗課程、援農假期與食農活動等環境教育,在湖光山色中帶領大家觸摸土壤、親近田園,重新認識食物的得來不易,修復人與土地之間脫離已久的連結,反思該如何善待默默供養眾生的「大地之母」,一步一印實踐雙連埤地區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的宜蘭里山。

   伴著蟲鳥鳴叫田園裡的幾位農人彎著腰的忙碌著,不正是我們對愜意生活的想像?然而恬淡平靜的外表下卻有著鮮為人知的美麗哀愁,需要在地農友對永續農業的發展共識,還要更多人珍惜雙連埤的生態環境。

 

 

附加檔案大小
「土地的微革命」:一顆斐綠珍珠-雙連埤2.7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