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致敬的同時,也要愛惜海邊的生物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沁萱(棲地守護部海洋專員)
圖/莊育偉(棲地守護部副主任)

回朔到2005年的世界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舉辦了首次的淨灘活動,為守護海岸環境的行動揭開序幕,隔年,更進一步的在臺北港北堤沙灘展開水鳥繁殖季觀察。這兩件看似不相關的行動,其背後目的都是為了保護海岸資源及水鳥繁殖,留下美好的環境生態給我們後代的子孫。

根據學者研究,每年3月後的沙灘海域環境,除了戲水消暑的民眾之外,還來著特別的訪客,如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翹鴴、保育類的小燕鷗與燕鷗等水鳥。眾水鳥暫時過境停歇,或在此繁殖育雛,直至7月逐漸入秋。

以八里挖仔尾的東方環頸鴴為例,親鳥會在沙灘地砂礫地尋找合適的位置築巢配對,沙灘也提供親鳥寬闊的視野避免遭受天敵捕食。然而,夏日沒有遮蔽的沙灘,也讓親鳥為避免蛋被烤熟,往往需要來回水邊用羽毛沾水降溫。如果有人或是流浪動物靠近,親鳥會遠離幼鳥,並在明顯的地方表現出在地面掙扎的擬傷行為,讓天敵分心甚至主動去追逐,親鳥藉此將具有威脅的動物誘離,以保護巢位或幼雛。事實上,只要有適合水鳥繁殖的環境,即使是狹小的沙灘,也都有可能出現水鳥蹤跡。

因此繁殖期間,在沙灘地區進行的活動十分容易干擾水鳥育雛,親鳥若是離巢,便有可能造成無法回巢的情形,將造成繁殖失敗。再者,由於巢位隱密度高或蛋殼花紋的保護色等,極有可能在大型淨灘活動的同時遭人為無意的踩踏破壞。調查志工在進行東方環頸鴴調查,巢位慘遭奔馳的車輛壓毀、鳥蛋被踐踏、甚至鳥蛋遺失短少等紀錄,皆時有所聞,這是我們最不樂見的情況。

調查志工與東海大學調查多年,發現每年臺灣北部4至6月、南部3至5月有多種水鳥於沙灘育雛,因此我們與新北市政府再度共同呼籲「淨灘活動應避開於水鳥繁殖季」,民眾如果想自行辦理淨灘活動,應避開於水鳥繁殖季,並減少於各種沙灘上活動。如欲辦理淨灘活動,則建議可以將地點轉移至岩岸地區或調整為淨溪及淨山,以降低水鳥在繁殖期間受到的人為干擾,讓我們在付出行動保護環境的同時,也多留一點心思體貼與關心其他在地生物。我們希望透過各種宣傳,能夠讓大眾知道夏季親水活動儘量去熱門的遊憩景點,減少至沙灘邊角區域以免打擾水鳥的棲地,如果在沙地上聽見水鳥警戒的叫聲時請留心腳步,不要為了貪圖方便或刺激將車輛駛入沙灘上或甩尾取樂,留給這些水鳥們一個安心繁衍的空間與機會。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間,於北堤沙灘繁殖之東方環頸鴴巢位穩定於165巢之間,最多擁有280巢的年度紀錄。我們也於2010年起將全台大型淨灘活動調整至九月,搭配ICC表格統計沙灘垃圾的種類及數量,並將資料用於環境教育及政策遊說,希望藉由長期的教育宣導讓民眾調整生活型態,減少一次性塑料製品的使用,以達到源頭減廢的目標。而在海洋保育方面,我們期許自己做得更好,除了透過新北市政府不予淨灘申請的行為規範之外,也致力於推動季節性保護區的劃設,希望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降低對夏季水鳥的干擾,提供一個這些遠道而來的嬌客在乘風離開前,有一個安心育雛的驛站。

附加檔案大小
向海致敬的同時,也要愛惜海邊的生物8.4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