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倡議】愛海無距:誰是沙害者

文/陳沁萱<棲地守護部 海洋專員>
圖/荒野保護協會、莊育偉<棲地守護部 副主任>

     

臺灣地理位置獨特,有帶著豐富營養的黑潮流經,在加上副熱帶的溫暖氣候,不但讓我們的海域孕育了種類繁多的海洋生物,遍佈南臺灣的珊瑚礁生態系更是擁戴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珊瑚種類,離島海域還能輕易的目擊全球僅存七種之中的五種海龜。這樣豐饒的海洋資源與臺灣的文化、飲食和生活早已結合的密不可分,我們恣意享受著大海給予的美好,對大海的認識卻僅止於市場上的海鮮,而這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期望能努力改善的困境,透過環境教育、倡議行動與公民科學家參與生態調查,讓大家可以重新認識、親近、進而愛上圍繞著臺灣的大海。

荒野保護協會自2005年國際淨灘日開始關注海洋以及海岸生態,持續的物種調查和淨灘活動,也長期響應九月至十月的國際淨灘行動,使用ICC表格累積海廢數據,紀錄廢棄物的種類與數量,進一步地釐清廢棄物的來源,而荒野推廣已久的愛海小旅行網站,多年來已經有各式各樣的團體登錄使用,是台灣唯一長期累積且最完整個海廢資訊平台,不但可以用來作為公部門推動減塑政策的效益評估,長期的數據累積更是提供民間團體做為推動議題的有力工具。

年復一年的行動與推廣,無非是希望能夠改善被廢棄物污染的海岸線,還給孩子一個可以安心奔跑的細軟沙灘,然而在看不到盡頭的淨灘行動下,這樣的理想遙不可及的令人沮喪,沙灘上隱藏的各種碎玻璃、廢棄魚鉤可能對毫無防備的腳底造成傷害,幾乎所有的淨灘活動前都會一再的提醒參加者帶著厚棉手套,不能穿著涼鞋拖鞋避免被割傷刺傷,這樣的情況讓人無法不提高警覺注意腳下的刺腳陷阱,更別說是放心的讓孩子們在沙灘上嬉鬧玩耍。因此今年,我們要針對這些遍佈在沙灘上的危險海洋廢棄物,將推廣多年的ICC表格發揮除了累積海廢數據紀錄之外的功用,對臺灣的沙灘做一個安全性的檢查。

那麼,沙灘的安全分級調查究竟該怎麼執行呢?

荒野今年度將大家熟悉的ICC表格做了些許的修正,將被判定會造成危險的海廢項目,像是玻璃瓶、鐵鋁罐、針頭等項目另外標記出來,也新增了容易鏽蝕的金屬製品,以及殺傷力強大的魚鉤,方便參與淨灘的民眾在使用ICC表登記時,可以一同檢視是否撿拾到了危險物品。愛海小旅行同樣會配合沙灘安全的活動進行調整,希望能透過在地的參與協助,盡可能地搜集貼近現況的數據。我們也邀請您在前往海灘遊玩的同時,不只是帶走自己的垃圾,更可以順手撿拾沙灘上的垃圾,並將淨灘數據上傳到愛海小旅行,協助我們完善今年度的海廢調查,智慧型手機也可以上傳喔!我們預期會在淨灘季結束時進行當年度的統計整理,並透過簡單的分級方式,以圖示呈現該沙灘的沙灘安全分級結果,讓我們一同找出這些危險的「沙害者」究竟最常出沒在哪些沙灘?

                    

在生態與棲地守護上,荒野保護協會一直都致力於讓民眾實際的去走訪和親近我們身邊的大自然,讓大家可以跳脫書本上的知識,對身邊的大自然有更深刻體驗,也透過解說導覽的引導,可以更進一步的去理解台灣海岸及濕地獨特的生態組成,以及現今面臨的困境等等。還記得五月的City Natural Challenge在全台各地都有許多民眾響應,一同記錄生態的有趣活動嗎?今天荒野保護協會在桃園、新竹、宜蘭、台南等分會都有舉辦海岸或濕地的自然觀察活動,大家在參加自然觀察活動時,不仿拿出手機,打開被冷落一陣子的iNaturalist,順手拍照上傳你的所見所聞,除了可以更加熟悉在活動過程中看到的各種動植物,更可以豐富台灣的海岸生態資料庫!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多變多樣的獨特環境生態。

淨灘能夠直接地改善海岸廢棄物堆積的狀況,但是愛海民眾頂著豔陽的努力究竟能持續多久呢?看著隨著浪花被帶上海灘的垃圾,看到花了大半天撿乾淨的沙灘再次被廢棄物佔滿,滿滿的無奈油然而生,荒野保護協會也持續和民眾宣導,從自身開始改變依賴塑膠的習慣,才能真正從源頭改善廢棄物汙染的情況。如果想要理解塑膠是如何攻占人類的生活?這些便宜輕巧的商品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卻又為周遭的環境帶來威脅?對於減塑生活有些好奇但又不清楚如何開始?荒野保護協會也提供「減塑慢行」的講座給各國中(含)以及上之學校、社區團體及企業等,歡迎你和我們一起感受減塑新生活的魅力!

2020海洋倡議「愛海無距」

 

附加檔案大小
333_dan_ye_-4-6.pdf3.7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