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路跑,零紙杯運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野生動物路跑,零紙杯運動

文、圖/劉曉帆<台中分會志工,自然名:小蜜蜂>

 路跑可以健康又環保,充滿正能量

一片寂靜的外埔園區,靜靜地等待黎明的到來,凌晨五點,減塑小組的夥伴,開始準備今天的攤位擺設。此次是代表荒野保護協會參加國家地理頻道野生動物路跑的擺攤,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推廣減塑及筏子溪淨溪。

國家地理頻道的路跑以保護生態、環境永續為主軸,從2014年開始陸續舉辦至今,並且於2018年開始推動,在活動的過程中不提供一次性紙杯。根據統計,2017 年全台舉辦的 784 場路跑,光是免洗杯就可堆疊出 394 座 101 大樓,對現在環境的負荷量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源頭減量是每個人都必須做的事情!

主辦提供的是扣環式吊帶搭配摺疊矽膠杯的設計,讓民眾可以在路跑時把矽膠杯掛在身上,領到的獎牌也沒有再多提供吊帶,直接跟矽膠杯的吊帶共用,在平常時可以用來當悠遊卡或名牌吊帶,達到永續使用的概念;在補給的食物上,提供可重複使用的餐盤盛裝食物,選擇可直接用手拿取的食物,減少竹籤的使用;完賽證明以及發票用電子化的方式呈現,減少紙張的使用;處處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推廣環保的用心。

小朋友的純真讓世界充滿著希望

野生動物路跑已經舉辦五年了,每年都有不同的野生動物當主角,今年的主角是「橙腹樹蛙」,協辦單位-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展示了豐富的蛙類影像,以及青蛙跳桌遊,攤位前滿滿的人潮,可以知道生態保育的意識越來越普遍了。

我們的攤位也來了很多大小朋友排隊等著參與「垃圾多久才會被分解」的遊戲,其中不乏有許多的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在其中,我們說了中途島信天翁的故事,民眾都聽到融入其中,進而連結到「海鳥胃」的互動遊戲。在這些遊戲中,小朋友特別喜愛餵食信天翁吃小魚,並且從垃圾中把小魚找出來的遊戲,我們透過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慢慢地引導出環境的垃圾問題,進而讓參與者能夠反思生活所面臨的垃圾問題。

小朋友的環保觀念在執行起來往往會比大人來的堅定,過程中還聽見小朋友童言童語地跟爸爸表示:「我們要自備環保袋,這樣海鳥才不會吃不到小魚。」這也是環境教育為何要從小朋友開始影響,在場的父母,都很樂意帶小朋友走入自然,參加環境保育的活動,甚至還遇到兩三組家庭,隨身攜帶環保餐盒餐具,看見這畫面,不禁替地球感到欣慰,家長說:「如果我們現在不好好保護環境,未來孩子長大了,他將面臨怎樣的困境,不是我們樂意見到的。」從家長的身體力行、耳濡目染下,相信這群孩子,更能懂得愛護環境、關懷生命。

台中筏子溪淨溪活動推廣

荒野台中的筏子溪淨溪,是此次擺攤宣傳的重點,環保意識的抬頭,讓許多的民眾願意主動參與淨灘淨溪,作為環保領域的主流運動,更增加了民眾對於筏子溪淨溪活動的詢問度及好奇心,當民眾理解筏子溪原來與台中市這麼緊密的連結,甚至就在自己的生活圈中,就更有願意投入其中。海的源頭是溪流,何不從溪流就把垃圾撿走,不僅減少對海洋生物的傷害,更能還給溪流原本的生態樣貌。荒野的許多夥伴常說:「我們不做一次性的事情,要持續一直做下去,直到環境變美好。」這也是筏子溪團隊持續了半年淨溪活動的目的,不知還需要撿多久的垃圾,但能確定的是,需要更多人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持續號召有志之士!

期許下次會更好

在這場路跑活動的最後,主辦單位特地把抽獎活動排在此刻,讓民眾可以稍做休息之餘,在參與完路跑活動後,能在攤位逛逛停留,讓民眾更加認識環境教育主持人很專業的說明環環境保育的資訊,並且與民眾進行互動,讓我們在宣導起來更有動力,達到超乎預期的效果。

唯獨有個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在撤場時,還是看到了垃圾堆置區的廢棄物,垃圾品項除了民眾自行製造的垃圾及瓶裝水外,其他大多是廣告看板、引導看板、指示牌…等,甚至有一疊完全未拆封的,我們看了還滿心疼,大部分的看板幾乎沒有損壞,這些只使用一個早上,就變成廢棄物了,有點可惜。

我們可以共同思考一個問題,是否可以考慮把這些看板做二次利用,材質是珍珠板、保麗龍…對環境也是一種負擔,用貼紙黏貼的方式,利於下次活動做使用。或者下次在行銷設計時,可以用永續的角度去思考,例如環保材質來製作或是運用現有的材料(回收紙板)來製作,減少資源的浪費。這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期許未來活動能朝向零垃圾,成為路跑活動的典範。

今日成就達成!難得的從黑夜到白天的推廣活動,大家熱血的參與,合作愉快!

活動結束,有待解決的垃圾問題

 

國家地理路跑

文/紀宜苹 <台中分會志工,自然名:蘋果>

顛倒了時序,今年的第二場減塑推廣,從黑夜到白天。

補班週的唯一休假日,卻比任何一天都還要早起,凌晨三點半自動轉醒,趕在四點摸黑出門,儘管行前演練了無數次路線,不常開車出門的我,還是迷路了,幸好清晨的路上幾乎沒有車,讓遲疑猶豫的我不至於太過慌張,也趕在廠商進場時間前壓線到達。

每次擺攤,最讓人感動的,就是孩子們童言童語的回應及耐心陪伴著聆聽與遊戲的父母。

天色未亮便出現的第一位小客人,熱情的笑容就像旭日,提早東昇,照亮了整個攤位,讀著遊戲資料的小小的身影,讓我印象深刻。沒想到完賽後,他又回到攤位,和我分享他創下的新紀錄,開朗地說著自己一個人參與活動的過程,髮上還留著汗水的男孩,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收攤前相差兩歲,卻像極了雙胞胎的小兄弟,由爸媽陪著在攤位前待了好久好久,遊戲結束後,還很貼心地說,要把螃蟹的明信片留給需要的人。為了讓所有遊戲都體驗過的他們開心,我靈光乍現,想到了一個在垃圾海裡為信天翁找小魚當食物的遊戲,幾次後,我試著把小魚藏進養樂多罐或是煙盒中,增加遊戲的難度,男孩翻找出時間拉長了,我問:「小魚為什麼會那麼難找?」,男孩說:「因為太多垃圾把他卡住了。」沒想到這個遊戲意外適合小小孩體驗,也能帶出一些很直接的感受,或許下一次擺攤,可以進化成分齡遊戲。孩子的天真笑容,果然是激發大人創造力的無比動能啊!

謝謝一起摸黑早起的夥伴,我們又一起完成一件很美好的事,真好。

朋友說:「你也是荒野人,你也可以發聲。」我真是第一次感受到公民團體的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野生動物路跑,零紙杯運動 5.9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