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1號地近況分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謝祥彥<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主任,自然名:雁子>

                                     

荒野1號地是荒野在2018年購入的第一筆土地, 也是目前唯一由荒野直接持有的土地,該地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武荖坑附近,面積為1760.67平方公尺,地目為林地,早期種植茶葉,後來荒廢至今。該地因為有台電保線道經過,雖然部份路徑陡峭但仍能步行抵達,荒野在購入荒野1號地後,並不會進行太多的人為干預,希望能由大自然經營自己維持生機,

目前荒野1號地的管理目標為:

1.持續進行棲地調查以獲得基礎生態資料

2.做為棲地志工練習野外調查的場域

3.成為宜蘭荒野戶外活動辦理的場所

4.累積土地管理經驗,完善荒野內部土地購買及相關管理程序

在棲地調查方面針對荒野1號地及其週邊區域安排每月一次的棲地調查活動,將調查數據登錄彙整在iNaturalist平台中,目前共記錄到3406筆觀察記錄、724種物種及43位伙伴參與調查。其中有160種蝴蝶與飛蛾、71種蜘蛛及13種蛙類,另外在調查的過程中常會遇到動物的排遺、洞穴及食痕,但並不清楚實際有哪些生物,故今年3月安裝2組紅外線自動相機希望能記錄到動物的蹤影,在5月初回收檢視拍攝的影片,發現荒野1號地有很多生物使用,最常拍攝到的是山羌及台灣彌猴在荒野1號地覓食及遊憩。也曾拍到野豬、赤腹松鼠、翠翼鳩等生物,保育類生物則記錄到食蟹獴、白鼻心、鼬獾、麝香貓、藍腹鷳多次出沒,也首次拍到以往認為在出沒中海拔的黃喉貂。

目前也舉辧了數次志工活動如分會走春、宜一親子團奔鹿團成團活動、iNaturalist棲地大調查及夜間觀察等活動,相對原始的環境是很好的體驗學習空間。

荒野的宗旨提到「要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盡可能讓大自然經營自己,恢復生機。」目前我們有了第一例的購買案例,也有幾處長期租借及接受委託的棲地持續經營中,但尚未有人捐贈土地給荒野,也因為農業發展條例第33條的規定,私法人不得持有農地,故土地購買標的相對難以尋覓,目前接觸的數筆土地皆不符合荒野的要求(完整土地持分、非農牧用地),也需要有足夠的財源來購地,希望大家能夠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協助提供可能購買土地資訊或直接捐贈土地給荒野,期許很快能有荒野2號地的出現。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1號地近況分享1.1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