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斑細蟌飛過棲地的歲月 (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瑞禮 <五股濕地棲地組四斑細蟌志工>

                   

「藉由各項資料分析,來喚起各階層的領頭羊就定位,重新拾起自信與力量,讓四斑細蟌持續在五股濕地、磺港溪、社子島棲息,繼續在台灣看見四斑細蟌,透過四斑細蟌使國際看見台灣。」

四斑細蟌調查分析的附加價值

從往年的調查中的資料分析,可以從圖表中看出哪一條樣線的四斑細蟌最多,以及哪一條的樣線一直維持著四斑細蟌的存活,更可以看出四斑細蟌雌雄別的比例。五股濕地從2006~2014年的統計,比例如下:雄蟲53%、雌蟲35%、異色雌2%、未熟雄5%及未熟雌5%(而在五股濕地四斑細蟌從2006年調查到2014年九年當中,異色雌總共調查到五十隻)。累積每年各月份的數量,也可看出四斑細蟌出現的高峰期月份,五股濕的高峰期落在五六月,磺港溪則落在七八月。四斑細蟌未熟數量的統計,也間接了解四斑細蟌稚蟲與樣線之間的關係。

2016年的四斑細蟌族群監測(標放),打開四斑細蟌許多謎題,例如標放九十五隻雄蟲的體長統計,如雄蟲體長平均值26.1mm,雌蟲隨機取樣三隻體長,同色型26.0異色雌26.6異色型26.8三隻平均體常為26.5mm參考值。大家最感興趣的莫過於四斑細蟌的「衝浪效應」(衝浪效應:四斑細蟌跟著漲退潮移動,標放實施樣線在磺港溪出基隆河口,樣線的水深隨著基隆河漲退,岸邊的水位高低差約六七十公分。依主棲地四斑細蟌停棲調查取樣70個平均值為34公分高度)。漲潮了,四斑細蟌跟著潮水靠近岸上,就更容易發現四班棲細蟌身影,這種現象也讓我們更近一步了解四斑細蟌在棲地中與水的關係。看著統計取樣數隨漲潮而高!驚呼著是一幅美麗的曲線圖!美好的事不能讓它隱藏在背後,是國文老師、斯正老師提供資料與討論才有四斑細蟌衝浪的數據成果呈現,更跨越族群監測附加價值。當然連續5天的雄蟲標放,並估計出磺港溪四斑細蟌雄蟲族群量約254至1,158隻之間,這也是族群監測最主要目的。

2017年四斑細蟌調查工作,從去年年底開會討論項目執行,主棲地、南蘆葦叢樣線在工作坊當日實施實習樣線調查訓練,提早在三月中旬完成2017年的第一次調查。隨即觀音坑溪及大蘆葦叢也併入調查。由於人力關係,主棲地、南蘆葦叢維持月調兩次,大蘆葦叢則月調一次。普查從5/12至5/27共九個區域,大蘆葦叢北區、北池外臨塭仔圳蘆葦叢、北池東、南池外臨塭仔圳蘆葦叢、出口堰北區、出口堰南區西側、出口堰南區東側、大生態池東區都未發現四斑細蟌,而例行樣線調查主棲地的量為最多,南蘆葦叢次之觀音坑溪也有少量出現,調查記錄表也回歸舊有表格紀錄,紀錄表增加了可輸出圖表的功能。磺港溪2017年由林斯正老師帶領,開始對四斑細蟌稚蟲調查,針對舊五分港溪進行,從一月至十二月每月一次,也有亮麗的成果。而在11月份從基隆河右岸跨越到左岸來到社子島勘查,在舊河堤外較多的蘆葦叢劃分未來調查三條樣區。四斑族群從最先發現的五股濕地分佈,擴散到磺港溪及社子島。倘若能從五股濕地各樣線距離由北到南出現四斑細蟌(約3.3公里),五股濕地磺港溪、社子島跨越淡水河及基隆河出現四斑細蟌相對位置(約5.88公里),同為一個四斑細蟌族群,那四斑細蟌生活在小小區塊也不攻自破了。當然需要更多的佐證資料來表現四斑細蟌族群關係,而四斑細蟌資料建立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及調查後的分析產生更多的附加價值。

四斑細蟌棲地營造的附加價值

2019年五股濕地主棲地樣線開路時,苦林盤已經布滿樣線,南蘆葦叢樣線則以長葉豇豆、巴拉草混生更複雜性植物,造成樣線開路的困難度。兩樣現以普查方式進行調查,5月1次1隻、6月2次9隻、主棲地6月2次8隻、觀音坑溪7月3隻。

在2018年11月磺港溪樣線調查中,發現土坡場在挖掘水池,經詢問後才知道是先前所提及的營造池,在2019年開始了A、B、C池的四斑細蟌成蟲與稚蟲的調查。屋漏偏逢連夜雨! 五股濕地與磺港溪兩岸的四斑細蟌調查量下降時,難得有機會營造四斑細蟌的棲地,卻在2019年3月磺港溪四斑細蟌成蟲熱區,因清除垃圾在溝通上出了問題,把全區的蘆葦叢全砍光了!全年的調查下降到14隻,真悽慘。當然在營造池也受到某些程度的影響,四斑細蟌成蟲在四月B池發現1隻,在四斑細蟌稚蟲調查中僅在A池中發現3隻,A池在二月、四月及十一月是沒有水的現象。雖然在2019年調查當中四斑細蟌的成蟲稚蟲都不盡理想,但也在調查中額外獲得更多的四斑細蟌及蜓蟌科稚蟲相關資料。

三個池內調查稚蟲總量181隻、A池四斑細蟌3隻、蟌科38隻、蜓科13隻,B池四斑細蟌0隻、蟌科60隻、蜓科51隻,C池四斑細蟌0隻、蟌科9隻、蜓科7隻,三池合計四斑細蟌3隻、蟌科107隻、蜓科71隻。四斑細蟌在2017年調查稚蟲高峰期出現在四月、2019年則出現二月跟十月兩個高峰期。在2019年三個營造池蜓科的部分高峰期出現在五月,其他的蟌科則出現七、八月,四斑細蟌稚蟲營造A池在五、六、九月各出現1隻而未有明顯的高峰期。

水質部分因與稚蟲同時監測,三池平均水溫/23.95、酸鹼值/8.69、導電度/4.17、鹽度/0.44、溶氧/7.79也取得1~6月半年數據,而水質下半年未繼續監測累積更多數據。由於池裡的植被分佈也有不同的結果,A池是蘆葦分佈滿池,外圍則其他植物共生包圍有時無水,B池則蘆葦與其他植物共生包圍中間空曠全年有水,C池斜坡池高處多種植物共生,低處全年有水空曠區域。

四斑細蟌未來的方向

透過調查監測,瞭解四斑細蟌雌雄別佔有比例、兩岸的四斑細蟌異色型磺港溪多於五股濕地、四斑細蟌的停棲高度、植被的密度、四斑細蟌與其他蜓蟌科共用棲地、四斑細蟌成蟲與稚蟲的環境差異性及四斑細蟌成蟲的衝浪及族群分佈都在調查監測中呈現。在營造中獲得了蜓蟌科稚蟲水質資料、稚蟲的高峰期、稚蟲的棲地植被環境更近一步的了解,這些數據成為日後的四斑細蟌生態保育及復育的後盾。

雖然調查及營造目前有些許的波折,我們仍然要為四斑細蟌往前走,讓四斑細蟌常駐現有的棲地,透過營造把四班細蟌擴散到其他地方。

藉由各項資料分析,來喚起各階層的領頭羊就定位,重新拾起自信與力量,讓四斑細蟌持續在五股濕地、磺港溪、社子島棲息,繼續在台灣看見四斑細蟌,透過四斑細蟌使國際看見台灣。

感謝13年來共188位曾經參與四斑細蟌工作事宜的夥伴。

 

附加檔案大小
四斑細蟌飛過棲地的歲月 (下)2.5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