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行動再深化 生活實踐力量大」 2020節能成果展暨節能行動嘉年華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周玲朱<自然名:靈芝>

2020年的11月7 日,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節能行動再深化 生活實踐力量大」2020節能成果展暨節能行動嘉年華,邀請全國各地志工團隊大串聯,透過嘉年華方式,展現節能推廣成果。

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了各地許多推廣活動的進行,尤其上半年度推廣場次減少很多,不過志工們的腳步一點也沒有停歇。我們在三月份舉辦了一場增能交流工作坊,邀請專業講師來為志工們上課,在各縣市推廣志工們的分享與交流過程中,各個志工團隊大顯身手,分享各種不同的推廣道具及推廣方式,以及如何在推廣的過程中保持熱情。全國節能志工有了這次的接觸後,彼此之間更加熟悉。下半年疫情趨緩,推廣和辦理志工召募培訓的腳步急起直追,夥伴們除了對前一次的會面念念不忘之外,更期待下半年成果展時能夠再次分享與交流。

我們這群志工,可以說是荒野保護協會中最接地氣的一支組織了,我們透過與經濟部能源局及工研院合作的專案計畫,協助各分會節能志工培訓,也成立社區節能推廣志工隊,從十歲到八十歲都是我們的成員!散佈在全國各個角落。

   

今年是第一次在新竹舉辦成果展,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有著自然的人潮,讓每個攤位都從早忙到晚,大家雖然忙碌,卻忙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活動現場有來自全國12個節能志工團隊,一同設置的13個活動攤位,從節能行動大進擊、節能教具體驗、讀繪本說節能…等各種適合大朋友、小朋友的闖關體驗遊戲。

典禮中有來自彰化埔心鄉的「樂齡節能志工隊」及離島的第一支節能志工隊-「金門節能志工隊」的節能行動劇演出,展現志工們深根社區的實力和親和力,以及平時如何在各種活動場合及社區樂齡中心、學校,自發性以生活節能手法及手做節能宣導教具,深入各個角落傳遞節能減碳的行動力。台南土城國小的節能小尖兵,除了在校內宣導之外,更進階到其他學校做節能宣導,還利用課餘時間,到傳統市場、社區關懷據點、提醒民眾長輩們,一起付出節能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橫跨六個分會的節能志工,也因應不同對象及需求,將節能手法再深化、引入互動式體驗學習及新知,將節能、綠能、氣候變遷的觀念,以有趣、多元、系統性的概念,一次又一次的傳遞出去。

除了展現年度節能推廣成果之外,同時也表揚、感謝這一年來為地球節能減碳付出最大心力的「節能推廣志工隊」及志工夥伴們,願意從自身做起,並將節能觀念推己及人。另外也頒發「2020節能行動家積點活動」節能行動家得主,透過節能推廣服務平台,登錄電費單積點獎勵機制,藉以關注自己的用電情況,並落實節電行動。

今年雖然受COVID-19疫情影響,全台各地推動志工培訓並沒有因此放慢腳步,正確、有效的節能手法及用電習慣,持續透過演講、宣導及經驗交流等方式,傳遞至全國各地社區、學校及機關團體,引導民眾改變用電習慣,更呼籲民眾正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我們知道,唯有行動可以促成改變,在越來越多人成為節能行動家之後,我們將更有能力為未來的生活環境及下一代盡一份心力。

 

附加檔案大小
「節能行動再深化 生活實踐力量大」 2020節能成果展暨節能行動嘉年華1.5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