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台安全沙灘排名:你腳下的沙灘真的安全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沁萱<棲地部海洋專員>、圖/陳沁萱、荒野保護協會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2020年統計,全台幾處濱海遊憩區(統計場域及人數如圖一)在6-10月的夏季旅遊高峰期湧入至少四百萬人次造訪,隨人潮而來的還有大量食品包裝、鐵鋁罐、玻璃瓶等物品被丟棄在海岸上,不只會造成環境髒亂及生態危害,尖銳鏽蝕的海廢更會成為沙灘上傷人的隱蔽陷阱。

  我們將長期用來記錄海洋廢棄物數量與種類的「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增加標示危險海廢,例如:針筒、魚鉤、碎玻璃、金屬罐等項目,並計算平均每10公尺中的海灘危險海廢數量並將之分級。從幾乎沒有危險海廢的等級A,到21個以上危險海廢的等級E(表一),做出全台海岸安全性的檢驗與排名。


分級標準與相關圖示(避免分級與計算過程不便,計算後結果小數點四捨五入處理,如此結果皆會為整數,例如:4.6→5,等級為B;10.3→10,等級為C。)

  我們一共蒐集到了76個海岸的數據,其中只有三個地點在今年的調查中得到了A級的評分,分別是苗栗的西湖濕地、花蓮的太平洋公園及雲林的三條崙海水浴場,在淨灘活動範圍內,平均每10公尺所撿拾到的危險海廢皆少於0.5個,民眾到這幾處海灘戲水消暑時可以較為安心地在沙灘上光腳奔跑。

  76個海灘中約一半的海灘屬於等級B,其中不乏觀光客眾多的海水浴場或濱海公園,有賴於地管理單位的清理與維護,因此平均每十公尺中危險海廢的數量都介於1~5個。相比之下,台東加路蘭、宜蘭烏石港、新北潮境公園、新北竹圍漁港等戶外活動的熱門景點竟都被評比在D級,相當於成年人每走一步就可能踩到潛伏在沙灘中的危險物品,仍建議民眾在前往時穿著能夠保護足部的鞋子。

  而本年度被歸類在危險海廢密度最高的E級海灘竟高達六處,包含高雄林園中門、台中高美濕地、新北六塊厝、台南大員港、澎湖漁翁島遊客中心以及新北龍門,這幾處場域的淨灘數據顯示皆有撿拾到遠高於平均數量的玻璃瓶、漁網、鐵鋁罐等等,平均每10公尺的危險海廢數量從26個到高達45個皆有紀錄,回報資訊更顯示有單一場次就撿到近20個針頭針筒,幾處危險程度不言而喻。

台灣北中南東海灘分級比例

  近年來,海岸生態及廢棄物問題逐漸被大眾所關注,我們首次以海廢危險性為主軸進行統計,年度結果也顯示許多觀光熱門地點的安全性確實值得國人一起重視,希望藉次提醒民眾在海灘遊憩時也要記得顧及自身安全,並呼籲政府在推動向海致敬的同時,能夠提供更多安全無虞的環境讓民眾能夠親近海洋,近一步關心、愛護台灣的海岸線。

附加檔案大小
首次全台安全沙灘排名:你腳下的沙灘真的安全嗎?3.6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