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共創共好的自然教育場域—吉貝耍國小水雲分校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黃郁翔 (台南分會親子四團 自然名:大冠鷲)

2020年九月,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的一場幹部會議裡,台南分會副分會長曾彥翔(環頸雉)提出了吉貝耍國小水雲分校認養計畫,聽完後的我兩眼發光,會後旋即找上環頸雉討論可行性。期間,他扮演一個引薦者的角色,串起荒野保護協會與水雲分校的緣分。自當年十月與分會夥伴進行共識及討論且獲得總會的支持後,正式於2021年三月完成與水雲分校的認養程序,也將成為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教育基地之一。

台南市東山區吉貝耍國小水雲分校廢校多年,當地還有一段油礦村的歷史,為了活化空間,目前初步規劃將其設為荒野親子團基訓基地。進而再以三年計畫將當地打造成為教育基地,希望藉由在地生態教室串起居民、遷居外地的水雲子弟及投入當地社造的團隊等,一起構想未來,找回當地的歷史,為廢棄校舍注入新生命力。

描寫著在台灣早期礦業開發下,除了著名的九份與金瓜石,水雲分校亦是牛山油礦的開採地,也曾有過繁榮的樣貌。在世代遷移以及社會人口往大都市集中下,水雲分校也面臨了併校以及荒廢的現況。
當人們離開了某個區域,這個區域也開始有荒野的進駐,許多的生命也將因此而再現。

從國道三東山交流道下約五公里,途中經過龜重溪以及牛山,最後到達目的地。群丘環繞的水雲國小,不僅環境保持著自然的狀態,地點交通也不難到達,硬體設備加以修繕即可符合基本需求,如此場域非常適合作為環境教育的基地。

台南分會志工大冠鷲負責主要的校舍場地施工,南區總團與親子團也動員人力前往除草以及環境的整理。二月時分,南區的夥伴前往協助進行割草工作,看著眼前的校區的動線越來越清楚,除了感動,也在生意盎然的自然場域中,多一份安定且自在的感覺。想必大家無不期望這樣的環境能夠作為未來環境教育的場域,日後不論是親子團的基訓、進階訓或是三珠訓,都可以在這裡舉行。科學營以及相關組別的教育訓練也都能以水雲分校作為舉辦地點,這不僅在未來能夠減少尋找活動場域的困難度,同時也可以給學員們一個更切合荒野保護協會理念的教育場合。

在未來的三年中,校園場域的復原及活化與社區發展連結的角色定位,是兩項重要的主軸。至於如何進行校園場域的復原及活化呢?除發包給工程人員進行施工外,大家的共同創作與行動,將會影響未來這個場域能否創造更多的回憶與感動,讓每一位來到水雲國小的夥伴,都能在這裡有一個屬於彼此的故事,深埋每一個人的生命中。

藉由夥伴們共同的努力,完成每一件小小的行動;每個小小的行動中拼湊,都將創造大大的生命感動。這份感動,在我們的回憶裡閃閃發亮。

為了與在地社區活化的連結,歡迎荒野保護協會各群組、各團夥伴,以其場域作為據點,深入了解過去的歷史及曾經的輝煌。利用群體的看見,進而發想、討論共識,我們可以為周遭社區做什麼?我們可以從水雲分校為中心,結合在地居民,發揚曾經的珍貴,並且分享這些值得流傳的歷史記憶。這份美麗的願景,不分你我,歡迎與我們一起努力,攜手讓水雲分校成為更理想的自然教育場域。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劉建隆(松雀鷹)說:此教育基地,是以親子教育及兒童教育為基礎,同時規劃引進美國Earth Keeper分齡山林教育、氣候變遷暨綠能教育園區、公民電廠示範原型等多元多樣的環境教育,除邀請台南各級學校學生使用本場域之相關教育訓練外,亦朝環保署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努力,以荒野模式建立台南市中小學戶外教學的典範。

我們可以閉上眼睛,開始想像未來的訓練活動在水雲國小舉辦。每一位學員將暢遊於山林的懷抱以及這樣的自然場域裡進行各項的課程以及體驗活動。也深深的感謝總會的支持以及每一位會員的投入。因為每一個人的付出與支持,我們在台南終於有了一個環境教育的據點。

它的名字叫做吉貝耍國小水雲分校,它在台南市東山區水雲里牛山。

補充資料: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1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