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工作假期:移除外來種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台中分會大肚山解說組志工 張寶華〈自然名 : 小辮鴴〉、詹司蒂〈自然名 : 濕地〉
文/張寶華〈自然名 : 小辮鴴〉

一早飄下絲絲的雨滴,雖然雨下的少且短,但已足夠為久旱的大肚山添上一層涼意,今天是德昌營造公司的工作假期活動,我們大肚山組的解說員早早就來瑞安宮做活動行前準備,請參加活動的德昌伙伴們掛上用大肚山森林裡的竹葉做成的名牌,今天移除外來種的工作假期正式展開。    

首先前進到紫斑蝶公園,第一個要移除的植物是銀膠菊,由解說員刺葉桂櫻負責講解介紹。幼株長得像艾草,開花時又如滿天星的銀膠菊有「國際毒草」之稱,它除了對生態造成破壞外,還會威脅人體健康,容易造成人體過敏。所以大家全副武裝、戴好口罩及手套,一起來清除銀膠菊,同心齊力的將這個惡名昭彰的植物趕出紫斑蝶公園。

瑞井社區因為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來這裡取景,而成為觀光景點,社區裡仍保留著許多利用大肚山特殊紅土製作出來的土角蓋成的土角厝。解說員Hinoki在古厝前介紹了前人如何就地取材製作土角,並結合在地植物刺竹、芒草來做厝頂,讓參加活動的伙伴們感受到農村樸實的面貌,也藉由這些斷垣殘壁的土角厝,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在進入大肚山森林之前,我們舉行了一個小小的敬山神儀式,所有參與今天活動的伙伴們承諾,除了盡情享受森林中大自然的美好外,不干擾、不侵犯這裡的一切,並且一起來保護森林。

我們沿著步道階梯走下森林,德昌的伙伴們馬上就發現階梯兩旁的坡地竟是光禿禿的一片紅土,森林呢?樹木呢?原本是綠油油的一片森林,卻因為公共工程的關係被砍伐殆盡,真是令人無言、痛心。

大肚山也是紫斑蝶遷徙的重要廊道,我們在第三口井附近看到成群的紫斑蝶圍著台灣刺楠的花翩翩飛舞、採食花蜜,大家全都驚呼連連。解說員肚肚鳥馬上拿起捕蝶網小心翼翼的捕捉紫斑蝶,並仔細的解說四種紫斑蝶的特色。她把假死的紫斑蝶輕輕的放進小朋友手掌裡,讓他們能做近距離的觀察,小朋友們因能和美麗的紫斑蝶做親密的接觸興奮不已。觀察完,手一動,紫斑蝶翩翩振翅,飛向花叢……

台中市郊區就能欣賞到這群美麗的貴客,真是何其幸運啊!愛牠,就是要能守護牠,在賞蝶的同時,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去復育蝴蝶的棲地、保護自然環境。

沿途荒野解說員介紹了刺竹、血桐、象草……等植物,終於看到了今天的大主角-小花蔓澤蘭。葉子長得像卡通狐狸倒三角形臉,底部尖尖的,左右兩邊還有耳朵,便是小花蔓澤蘭的外型特色,解說員濕地說明了為什麼小花蔓澤蘭對森林造成危害的原因以及如何做有效的移除後,大家便手拿著鐮刀,展開移除的工作。為了要讓森林中的樹木能行光合作用,就要先把攀爬纒繞在樹上的小花蔓澤蘭拉扯下來,並拔除它的殘根,一個多小時的移除活動,大家汗流浹背,只希望還給森林中的植物一個原本的生活空間。

在午餐休憩區,我們替參與的伙伴準備了森林中的廁所,廁所的位置可以選擇在腐植質多的土壤或枯枝落葉多的地方,用鏟子挖洞後,搭設廁所帳,離開時,再將洞口掩埋,不在森林中留下衛生紙及任何垃圾。

這次活動最享受的便是在森林中用餐,我們午餐吃的是鐵盒便當,不用一次性餐具,雖然要辛苦的請伙伴到土地公廟扛便當下來,但環保愛地球的理念,絕對是要堅持的。

午餐過後,大家一起放鬆躺下,眼睛閉起,享用我們特別為德昌伙伴們送來的森林大餐~讓心靜下來,感受大肚山的風,深吸大肚山的香,咀嚼大肚山的味,聆聽大自然帶來的交響曲,享受森林帶來的舒適感。

隨著「快樂天堂」歌聲的響起,大家慢慢的醒來,解說員二葉松用吉他和歌聲帶領大家一同穿梭在森林中,音符如同甘露般滋潤了我們的心靈,原來大自然是這麼美好。最後大家一起唱和著「大肚山之歌」,我感動了,大家都感動了。

去年9月,荒野的伙伴們發現大肚山南華路附近有多花油柑的地方,外來的小花蔓澤蘭和香澤蘭就少很多,所以開始在森林裡種植多花油柑,用原生蔓來抑制外來蔓。這次工作假期我們也把這個想法帶入活動中,我們要復育的是大肚山原生種植物~羊角藤。

大家先選好地方挖洞,一起將羊角藤的幼苗植入洞中,覆土後,用小石頭圍圈做標記,再到三口井取水,連同多花油柑一起澆水,期待這兩種蔓藤類植物能一起長大。其實羊角藤還是斯氏紫斑蝶重要的食草呢!它不只是紫斑蝶幼蟲的食物,還能保護紫斑蝶幼蟲不被天敵攻擊,所以復育羊角藤,也可以增加紫斑蝶繁衍的機會,期待著未來在大肚山能再見蝶飛起舞的盛況!

瑞井的舊名叫「井仔頭」,村子裡的這三口「井仔」,水質優良,可供終年使用,就算是缺水的今天,「井仔」的滲流水依舊是流著不停,而在這三口井仔排隊取水的歲月點滴,可說是早期居民、耆老的重要回憶。為了要體會早年先民排隊取水的的生活,解說員斗笠拿著刺竹扁擔和水桶,請德昌的大小朋友一起來挑水,首先用水桶將水從井底打上來,接著倒進水桶中,用扁擔挑水,再走上坡的石階,才一小段路程,大家便氣喘吁吁,直呼不輕鬆!     

「種錯樹比不種樹更糟糕」,陰香是最好的例子,二十多年前林務局錯誤的引進,錯把外來種陰香當成台灣土肉桂去做推廣種植,而今這些陰香已蔚然成林,不只排擠其他樹種及花草生長,也會讓台灣多樣化的森林,變成單一的陰香林。大家一起移除步道旁陰香的小苗,見一棵拔一棵,立志要讓台灣的多樣化森林可以永續。

今天活動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用菅芒綁掃把,我們邀請到瑞井的耆老來教我們,高齡已經80多歲的阿嬤一邊教我們綁掃帚,一邊說著小時候的故事;阿嬤說小時候看長輩綁掃帚,看著看著就學會了,自己的掃帚都是自己親手做的,阿嬤教學每一個步驟都很紮實,而且用盡全力,那是一股做就做到最好的職人精神。已經漸漸被遺忘的好手藝,我們盡量學習,期待未來我們也能接續傳承。

做完掃把,今天的工作假期就接近尾聲,很謝謝德昌伙伴們的全程參與,也感謝荒野所有解說員的支援,大家一起做有意義的事,是最快樂的,我們都是守護自然環境的一份子,共同珍惜自然資源,生活才會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附加檔案大小
德昌工作假期:移除外來種7.7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