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守護與土地開發孰輕孰重?-苗栗通宵大田鱉田與石虎棲地的故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陳慧諼〈台北分會編採志工,自然名:玉山杜鵑〉

你理想的家想要在甚麼環境?如果這個家也是許多生物的棲地,又即將面臨被整地開發的命運,那會是怎樣的故事?在4/22世界地球日時,特別想分享長年從事保育工作的李璟泓老師,與土地和石虎的故事。

「我在苗栗通霄,找到了一個地方跟2008年在日本看到的一樣,有稻田、樹林和丘陵地,這個小山谷已經有農家住了50年,採自然農法不噴藥,像個隱居的桃花源。」上週四荒野週週見講座,邀請目前在台中定居的李璟泓老師,跟我們分享如何利用影像展現綠色影響力。而李老師本身就是最佳的詮釋者,因為這二百張照片就是他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和土地的故事,而這個桃花源的地景,就是他不時往返心繫的第二個家,也是孩子的快樂天堂,更是許多物種包括石虎等的重要棲地。

 

 

 

 

 

然而這樣原始天然的棲地能獲得保存與維護,都要歸功於大田鱉水生昆蟲,以及田鱉阿伯長年來的用心耕耘,老師也說明了他如何與這塊土地結緣。「這裡每年有4~5萬隻灰面鵟鷹來此過冬,據說100年前數量是6~10倍。2012年朋友告知在苗栗有塊不錯的地,第一次來讓我坐了二小時觀察大田鱉等許多水生昆蟲,最讓我著迷的是吃到阿伯種的胡蘿蔔,這裡給自己很多美好的想像。」唸昆蟲系的老師發現這裡的土壤及無水泥的天然溝渠,十分適合大田鱉的生長,也因為這隻蟲,讓田熱絡起來有了田鱉米的產物與名聲。2014年實施穀東制,號召許多親子家庭以5000元認養田地並從事插秧採筍等農作。

而最後落實買地的想望,是女兒的要求,因為女兒說這裡跟龍貓森林很像。「長年做保育工作常感灰心,有了孩子後覺得要為下一代盡責任。擁有一片土地並照顧好,就能種出美好的食物。」老師帶著使命感的描述讓人動容。有了阿伯的典範、體會過土地生產食物的鮮甜,女兒的要求與內心想做的事吻合,加上正好阿伯親戚賣田的因緣際會,就借錢買下了地。但如何將一座生於蔓草中缺一半屋頂的頹圮房舍整地清理,如何適應整晚蚊子入侵、白鼻心打架、昆蟲不時出現在任一角落或器皿,以及動物腳印排遺或屍體散落各處的情境,真的非一般常人能忍受共存,然而這裡卻是絕佳觀察生物的好地方!

 

 

老師分享許多這七年間用類單眼捕捉的許多照片,有自然生態及地景照,也有住民在其中與土地融合動人的生活風景。例如在灌溉用蓄水池與小鷿鷈共游的畫面,有阿伯在滂沱大雨積水及腰的田地裡調整田鱉竹枝架高度的身影。此外也分享許多透過架設在各處的自動照相機,所拍攝到各種動物行為的珍貴影像,不時讓我們會心一笑。例如發現石虎斑紋的不同、白鼻心在月光下奔跑的身影、茶改場裡準時上下班的鼬獾,以及大湖草莓園裡多達18種保育類的野生動物。老師也指出目前林務局有針對野生動物的國土綠網補助計劃,並分享一個透過黑翅鳶猛禽,讓5甲變60甲不使用農藥的合作田成功案例。深感有心於土地就有辦法,只是看要不要去付諸行動。

然而好景似乎不長,阿伯在去年過世,將消失近50年的生機與風景再重新找回來並穩定之餘,政商開發的腳步卻已經踏進這塊生物的桃花源。除了之前道路拓寬的爭議,每年被路殺的石虎約10~15隻,現今則面對光電業開發又將面臨殺機,光二公頃以下的申請案就多達240件。「基於長期跑户外對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的情感,很想將土地全買下來做信託基金,但保證金門檻高顯得奢侈,募款買地又太慢。」老師也舉日本龍貓森林基金會為例,募到九億日幣買下54塊土地變成永續森林,並指出有大部分金援是來自國中國小學生的捐款。

「也許下次跟大家分享時,再也看不到這些棲地。」老師沉重地感慨,並表示這週二將與技師公會簽約,到時又有協調硬戰要打。全球環境議題的熱度不減反增,是因為地球人已經感受到不便與不適而必需採取行動。以台灣來說,面對旱象不是只因為老天不下雨,而是我們沒有好好保護水的源頭森林,並且珍惜水資源。就如同這片孕育多樣生物的苗栗淺山環境,毀掉容易重建難,後續的負面連鎖效應更是全民承擔。難道自以為萬物之靈欲望無窮的人類,能做的只有摧毀?

這場講座是在松菸園區裡的一座圖書館,是古蹟再利用很舒適的空間,好奇的我到處亂晃,看到一本介紹台灣户外專題深度報導的日文雜誌。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海資源,生物的多樣性更是具世界級的價值,自清朝起就是國外學者來台採集與研究的天堂,可惜很少台灣人有認知。台灣人自己如何守護珍惜這塊沃土,全世界也都在看也受影響。地球資源持續因人類開發而耗竭,如何善盡世界公民之責維護只有一個的地球,我想就是世界地球日帶給我們的意義與省思!

附加檔案大小
棲地守護與土地開發孰輕孰重?-苗栗通宵大田鱉田與石虎棲地的故事2.9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