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鷗的守護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瑞禮〈台北分會五股組志工/桃園鳥會志工,自然名:雲豹〉
圖/陳瑞禮、徐增清、Benson Chen

2021-07-10


▲(照片提供:陳瑞禮)

桃園市轄區內有約37公里長的地形平緩海岸線,分佈有十幾條溪的溪水流向出海口,有南崁溪、埔心溪、新街溪、老街溪、富林溪、大崛溪、觀音溪、新屋溪、後湖溪、社子溪、大坡溪、福興溪等形成寬廣的海岸礫石地。這些地方在2015年之前多少都可看到小燕鷗的蹤跡,而有小燕鷗零星與明顯得繁殖地,則有竹圍漁港、觀音大潭。

  原來竹圍漁港北堤是一塊較荒蕪的礫石地,在較平緩的的礫石地,之前在冬季時引來黑腹濱鷸、金斑鴴等冬候鳥來度冬與過境,整群的鳥多到可鋪天蓋地!當然小燕鷗少數參雜其中。在2015年竹圍漁港北堤礫石地被整理,整理出來的面積大約有7~8公頃,中間也築起六~七道阻沙籬,當年夏天小燕鷗就大批進住竹圍漁港北堤。

(照片提供:陳瑞禮)

小燕鷗來了人潮也跟著進來,有開車進去棲地的、也有搭伪帳在小燕鷗巢前面的、扛著大砲在棲地走的自走砲、也有來看熱鬧的、這些場景不遜於旁邊竹圍漁港市場,也嚴重到破壞干擾小燕鷗的繁殖!桃園鳥會是當地鳥會,受到許許多多來至四面八方的抱怨及檢舉,當時鳥會承受莫大的壓力。鳥會隨即號召鳥友建立臉書排班巡守、請公部門製作告示牌、入口的道路也請公部門堆放紐澤西護欄堵住、請媒體報導保護小燕鷗等等事項工作,總算讓小燕鷗在竹圍漁港順利繁殖。


(照片提供:陳瑞禮)


(照片提供:陳瑞禮)

   2016年2017年守護小燕鷗延續過去的模式。在2018年竹圍漁港北海堤,因被船隻撞毀護堤,修復海堤的工程進行著,當時小燕鷗也來了。新成立的海管處與桃園鳥會會勘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當下就在工程車旁發現小燕鷗坐巢,隨即海管處請桃園鳥會規劃小燕鷗繁殖區,進行設置圍網保護小燕鷗繁殖,這也是竹圍漁港小燕鷗圍網保護繁殖的開始。而在將近3公頃的圍網繁殖區內,還是擋不住拍鳥人前往,出現了割黑網拍鳥的事情發生,雖然有干擾但最後也有一二十巢繁殖成功。2019年的到來,由於大潭小燕鷗棲地有了變化,讓中國石油公司協助在竹圍漁港北堤設置小竹子圍籬,圍籬有六格總共約2公頃面積。也開始請桃園的社團進行小燕鷗調查。也順利地在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繁殖成功,繁殖的巢數也來到三十四巢。2020年竹圍漁港進行漁船航道的疏濬,出來的泥沙堆積在原來北堤小燕鷗棲地上。因為當年無法停止疏濬,公部門讓出來給小燕鷗繁殖棲地有史以來最小的面積,0.49公頃。同樣由中油公司協助桃園鳥會規劃。請廠商同樣用小築圍籬方式進行圍籬,桃園鳥會發動志工製作假鳥,放入棲地中引導小燕鷗進住棲地,在棲地中也放了中小石頭、庇護瓦,讓小燕鷗雛鳥出來時,可躲太陽、躲海風及躲雨。繁殖期間桃園鳥會也舉辦小燕鷗解說,讓民眾更了解小燕鷗在桃園繁殖過程。而在保護小燕鷗繁殖過程中,最有趣的是真鳥捕魚回來獻給假鳥吃!受到最大讚賞回響的,莫過於在繁殖棲地旁規劃了賞鳥拍鳥廊道,吸引更多賞鳥拍鳥人的到來。有的天還沒亮就來,有的前一天就拿腳架佔位置,慢來的就沒有位置就開始越界上土丘,不得不又請了當地漁民維持秩序。那年竹圍漁港北堤一面疏濬一面讓小燕鷗繁殖,小燕鷗在熱鬧棲地中順利繁殖度過,繁殖成功率高達95%。2021年有計畫地迎接小燕鷗來到桃園繁殖,從假小燕鷗的模型灌漿,將成型的假小燕鷗送到學校給小學生彩繪,這也是桃園鳥會努力對鳥生態向下紮根其中一環。竹圍漁港北堤因疏濬,累積所堆積出來的礫石已經高達二十公尺高,所以小燕鷗的繁殖棲地今年會高高在上。緊接著棲地規劃分區,區界以紅竿定位,區中心位置以白色竿定位(調查分區紀錄用),由志工們帶領小朋友到棲地放置假小燕鷗、庇護瓦等工作就定位,再由中油公司協助接手按桃園鳥會規劃區域進行圍網,圍網面積約0.72公頃,未圍網面積也有0.46公頃。到6月初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成鳥已有一兩百隻,巢數有68巢已成功孵出18巢。

2018年小燕鷗圍網位置面(照片提供:陳瑞禮)


2019年竹圍漁港小燕鷗繁殖棲地(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0年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放置假鳥(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0年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放置庇護瓦(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0年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賞鳥拍鳥廊道(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1年竹圍小燕鷗圍網繁殖棲地(照片提供:陳瑞禮)

因疫情關係請桃園市政府貼公告  請勿群聚~~~~~(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1年竹圍漁港小燕鷗棲地第一巢孵化成功的小小燕鷗(照片提供:陳瑞禮)

   大潭小燕鷗棲地原是開發港廢棄地,2015年一直以來是非常穩定小燕鷗繁殖地,每年都也有一二十巢或二三十巢在繁殖,成鳥最多時高達兩三百隻。隨著三接案的開發,從2017年6月20履帶鑽探車進入大潭小燕鷗棲地破壞的開始、在2017年8月初進入棲地被管制。2019年工區內有規劃一公頃臨時繁殖地,因工地各種工程實施干擾過大繁殖失敗,從此大潭小燕鷗棲地就此消失!三接案首當其衝的是小燕鷗受害者,眼睜睜讓小燕鷗棲地這樣沒了,讓長期守護著小燕鷗志工們,是非常痛心難以接受的事實。隨著大潭棲地破壞,2020年小燕鷗轉移到G1G2陸續繁殖,2019年繁殖率48% 2020年86%。三接案裡桃園鳥會在過程中,到環保署參加開會抗議,也到桃園市政府靜坐抗議,為的是爭取小燕鷗異地繁殖復育。終於中油公司2020年在白玉沙灘實地進行,用小竹子圍籬圍了0.49公頃,今年進入第二年,到目前為止效果不彰。2021年再度尋找在觀音溪口南岸復育地,有0.62公頃面積未圍籬,今年列入調查觀察中。

2017年06月20日鑽探機器進入大潭小燕鷗棲地(照片提供:陳瑞禮)

2019年大潭小燕鷗臨時棲地(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1年小燕毆棲地變成三接工地(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0年小燕鷗異地復育位置(照片提供:陳瑞禮)

2020年小燕鷗白玉異地復育區圍籬(照片提供:Benson Chen)

    許厝港改善案,讓小燕鷗在桃園繁殖露出一片無限希望的曙光。改善案面積約20公頃,分為A、B、C、D、E五個區,四個區有無感潮之水域,一個無水的區域,桃園鳥會順著跟海管處協調爭取作為小燕鷗繁殖棲地,(面積約1.6公頃)由於海管處全力支持迅速整地圍網,2020年該棲地成功繁殖兩巢5隻雛鳥,讓守護小燕鷗的志工們歡喜若狂。我們一定會持續為小燕鷗爭取更多繁殖地,擁有小燕鷗永久繁殖棲地,也會持續守護著小燕鷗。

2019年許厝港濕地改善位置面積(照片提供:徐增清)

2020年許厝港營造小燕鷗繁殖棲地(照片提供:徐增清)

附加檔案大小
小燕鷗的守護9.1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