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們啟動了護蛙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施芬如〈新竹分會護蛙行動發起成員,自然名:李足歡〉
圖/施芬如、鄧雲棟〈新竹分會兩棲類調查志工〉
2021-08-10
大山背護蛙行動是一連串的短暫際遇與一群人的起心動念,起初誰也不知道,這行動居然就這樣跨越12個年頭,而且還將持續下去….。
 
震撼的那一夜
2007年,新竹荒野幾位夥伴一起上了兩天楊懿如老師團隊辦理的兩棲調查志工研習。課程結束,為了「青蛙很可愛,想要看青蛙」,臨時起意組了新竹荒野蛙調團隊。
2008年10月是大山背第一次的秋季蛙調。那天我們一下車,走沒幾步就發現馬路上全是青蛙,更震撼的是上百隻的屍體,彷彿青蛙集體被傾倒出來似的。當晚收工回家,其他區夥伴也傳來梭德氏赤蛙大爆發的消息,我們才知道大山背這遍地蛙屍,竟是梭德氏赤蛙集團婚禮的「進行式」。
▲蛙兒們的婚禮-我們最大的期待
 
就算只是個人的力量,都要做點什麼
蛙調工作原本只是記錄。然而我們自詡為愛蛙人,倘若對眼前景況只是旁觀,那麼田野調查的監測就沒有意義了。於是,2009成為我們的護蛙元年,大家決定「就算只是個人的力量,都要做點什麼」。
因為爆量的路殺畫面實在太震撼,我們努力發新聞、到處宣講、帶夜觀活動,用各種方法想讓更多人知道大山背梭德的處境。另一方面,由於缺乏過去調查資料,我們並不了解大山背梭德氏赤蛙的生態習性。一方面努力宣導,一方面監測蛙況。
▲2010年幫青蛙過馬路FB粉專成立
 
懂牠,才能護牠
那是個社群媒體還不普遍的年代,聯絡事情都靠電話和Email,每晚要揪人上山實在是艱難的任務。而且為了配合大家下班時間,我們總是晚上七點多才到山上,第一件事就是撿除路上的蛙屍。
 
直到某個週末下午,我們邀請生態專家上山會勘。傍晚大夥兒正各自歇息。豈料有人眼尖發現,山壁邊已經出現幾隻梭德氏赤蛙,也就是這天,我們才知道牠們是天剛黑就出發了,隔天馬上提早護蛙時間。
 
全台灣山坡地開發、興建道路、野溪整治,對生態環境傷害至鉅,梭德氏赤蛙並不是個案,受害的也不只是青蛙。12年來新竹荒野持續號召「幫青蛙過馬路」,黑暗中走在十月的大山背,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期盼著,有一天,環境變友善了,我們可以在這裡回到最初單純的蛙調賞蛙。

 

附加檔案大小
那一夜,我們啟動了護蛙1.4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