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流教育,你我同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劉曜寬<溪流計畫專案人員,自然名:綠川>
2021-09-10
位於台中盆地西側的筏子溪是台中人既熟悉又陌生的一條溪。
▲2021.06.18 筏子溪中游
「從開始居住南屯後,時常開車經過知高橋、虹揚橋,偶爾搭公車時也會經過東海橋。來回通過橋上,筏子溪是再熟悉不過的名字。每每經過橋上,總也透過車窗,看見筏子溪。這樣的「看見」,以為的懂得,其實並不瞭解。」---錢妙秋(台中親子三團 自然名:梧桐)
 
「筏子溪!筏子溪!很常聽到這條溪名,卻從來不知道原來近在咫尺啊!因緣際會下與她相遇,原來是一條充滿生命力的河流。走在河川裡,溪水是清澈的,可看到許多小魚游來游去,兩旁孕育植被,感受到大自然就在我身邊。原本以為這是一條奄奄一息,堆積許多垃圾並發著臭味的溪,真是誤會它了。」
---黃瓅瑩〈台中親子二團 自然名:西瓜皮〉
 
「如果能在孩子心中盡早埋下與大自然連結的情感,有一天他成為一位有能力的決策者時,這顆覺醒的種子或許會帶領他做出有智慧的決定,相信這座飛越現在與未來時空交會的橋,便會真正縮短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黃瓊瑤〈台中親子三團 自然名:銀樺樹〉
 
我們常唱的那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河溪離我們的生活就是這麼近,但我們並沒有給這個美麗的自然景觀應該得到的重視,將它視為理所當然,為了城市美觀,築起了河堤,以水泥建造破壞了它原有的樣貌。
▲2021.06.18 筏子溪下游
為了喚醒大眾與自然的連結,荒野以行動守護環境,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自2018年台中分會建立「荒野筏子溪平台」起,便以筏子溪(烏溪支流)作為溪流教育的場域,透過淨溪活動帶領民眾走入溪流。至今3年的淨溪行動,讓我們累積了許多淨溪民眾、公部門與在地居民互動的經驗,以及棲地營造的案例。
▲輕旅行現地認識溪流
▲水水筏子溪推廣
今年為了讓溪流教育推廣擴大到全國,我們在其他分會辦理溪流守護志工培訓課程,邀請關心溪流的民眾與志工一同參與,透過辦理溪流教育推廣演講,期望透過全國各分會培養關心溪流的民眾、學子持續投入,讓各縣市都能透過荒野的力量去開拓溪流教育,讓更多人關注家鄉的溪流。
▲筏子溪講座推廣
▲ICC表格練習
雖然疫情的關係打亂了步調,但降級之後我們再出發,持續以線上方式到分會培訓,也一併用線上與實體並進的方式辦理溪流教育的推廣,溪流教育,你我同行,一起守護溪流吧!
 
2021溪流教育 -推廣志工培訓x推廣講座申請

 

附加檔案大小
溪流教育,你我同行4.8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