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走讀孩子的改變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楊繡鳳〈台東分會分會長,自然名:曙光〉、圖/台東分會資料庫、台東永安國小師生
2021-10-10
走讀行列中,撿拾最特別的海廢---輪胎
          每個參加走讀的孩子都要自訂一個撿拾海廢的標的,各自的出點也都不同,有的孩子說要撿「寶特瓶,因為海邊的寶特瓶最多;有的說要撿「瓶蓋,因為瓶蓋很輕,方便攜帶;有的撿「塑膠袋、「繩子、「漁業浮球、「吸管……各有各的想法。走讀的時間已經進行了15個月了,如果你問孩子們撿拾的心得,無非都是跟你說好累喔!他後悔當初設定這個目標。
 
    這邊要講的是一個撿拾廢輪胎的孩子-----八哥(本名:黃翊軒,當時體重應該不足35公斤)。
    記得第一次走讀後回家的路上,我問他為何選這個目標時,還記得他是滿臉的驕傲與狡詰的表情(沾沾自喜),因為他認為這海邊一定沒有甚麼輪胎,畢竟車子不會開到海裡去,更不會在海邊遺留下輪胎這種東西,果然第一次的成果非常令他滿意,只有兩個小小的小孩腳踏車輪胎和小玩具汽車輪胎而反觀其他的同學,無不哀鴻遍野一個個的海廢量都是爆表的狀態。
 
    第二次走讀果然下海灘不久就發現輪胎了(機車輪胎)不是太沉重、體積又不大,只好就抱著,可是畢竟是有重量的、又需要一直抱著,手自然靈活度就是不好,漸漸的起了嫌棄的心態,有時就會出現「不小心忘了輪胎的遺棄的它,可惜「它實在是太顯眼了,時不時就會有人提醒他「輪胎呢? 」,弄得八哥是既糗又賴不掉的表情重複不停地在上演,更糟的是輪胎不是只有一個,繼而陸續地發現一般轎車、休旅車……。
 
 
    其實第二次走讀完馬上就後悔了,想要更改標的物,可是偏偏盧老師很堅定的告訴他,一旦選了就不能改,要一直做到176公里走完為止,我的老天爺啊!(看他的表情無非想去撞牆,這是甚麼情況啊!)雖然並非每次都是撿了輪胎後就要從一而終走完6~8公里才放下,而是只要撿拾到一定的垃圾量,且剛好靠近路邊有路可以上岸就可以集中放置,但是有時就是會遇到要搬(推很遠的情況);有一次就遇到一個帶著輪框的休旅車輪胎(17公斤),從輕鬆自在走在第一個滾著輪胎,在一個個同學經過他身邊時會因好奇地幫忙推一下,到一個個同學都離他遠去,到最後跟墊底的媽媽併排,媽媽說:「加油,你的好朋友呢?八哥苦著臉說:「他們都走了媽媽說:「他們都沒幫你嗎? 八哥說:「全部都幫過了,但是到最後大家都棄他而去,因為輪胎太重了,沙子又很軟推不動,所以@#$%^&**(都快哭了,因為好餓喔!這段推了將近2公里) 
 
 
    後面經過一個個月不同的考驗,從偷機取巧→逃避→拒絕→面對→接受→想辦法克服→欣然接受→發現不同→出現感受與想法(例如:台灣的漁港邊坡防護為什麼一定要用大卡車的廢輪胎?那麼容易脫落,好嗎?)
 
    恰好今年初去北海道旅遊(發現日本港口與台灣漁港的邊坡防護的不同,自己歸列優缺點),這過程雖然有需多的辛苦,但是越是接近尾聲,孩子們的感受越是明顯,除了肢體更靈活俐落外,對環境(很冷、太陽很大很熱的感受不同的解讀與耐受)對於台東海岸更是有許多不同的想法。
 
    孩子們在走讀行列中,面對困難的事也會找到童趣,或許有人會質疑,這麼小的孩子(當時小二)一天走6~8公里的海岸(體力承受的了嗎?)又會有甚麼反應呢?走不下去了怎麼辦?孩子越小,面對事物的反應就愈大,有一次走在沙灘上(這片海灘特別多垃圾),走著走著也沒太大的反應,突然看到沙灘上沿著高海潮線上有一段段藍藍白白紅紅黃黃的塑膠微粒帶,看完後竟然如大夢初醒般拿起一個大垃圾袋的拼命撿,哪怕那垃圾是半埋在土裡的都想把他挖出來,因為垃圾如果不撿走就會化成無數的塑膠微粒。
 
    小地瓜(本名:黃唯恩)也是個很感性的小孩,有一次走在消波塊區(消波塊已經沉入砂中1/4)浪又打到消波塊區,所以我們為了避免鞋子弄濕,就要數著浪潮,等著浪較小且退去時才一小段一小段的前進,遇到浪來時就會躲到消波塊裡,所以,小地瓜就說這好像在和海浪玩躲貓貓,很有趣!
 
    在海灘上走著走著,小地瓜撿到一顆外表不平整且較小的玻璃彈珠,他說:玻璃珠是大海的糖果,把它丟入大海ㄍㄨ ㄌㄨ ㄍㄨ ㄌㄨ就變小了。突然一聲怒吼:吼!原來是媽媽說:你不能吃太多糖果!(小地瓜是個非常愛吃糖果的小孩,這個小片段無非就是平常和媽媽為了吃糖上演的拉鋸戰。)
 
    最後想要分享一段和孩子的小對話
    有一次的連續兩天的走讀中第二天的早上,小靜(本名:黃宥靜)走的很慢,靠在我身邊開始一段抱怨
小靜:「我很討厭我們老師ㄟ,為什麼每個月都要來走讀,這麼累又要撿垃圾,又熱得要死,別人放假都在家裡吹冷氣、喝飲料、打電動,我們卻要來這裡,真的很煩⌟我說:「ㄟ~!你不喜歡嗎?⌟小靜:「噢!很討厭好不好⌟我說:「我今年46歲,你今年12歲,如果你再過35年到了我的年紀了,你覺得還看得到美麗的台東海灘嗎? ⌟小靜:「嗯~,應該看不到了,因為有海岸退縮的問題。⌟我說:「嗯,而且再過35年,可能我、校長、盧老師、主任可能也上天堂了,走完176公里的海岸,你覺得容易嗎?以後會不會很少人來走?而且是把它全程走完的。小靜:「嗯~,不容易,應該很難有人做得到。⌟我說:「嗯,沒錯,所以你們是一群很厲害的強者,一群歷史的見證者,因為有你們現在這麼努力地走著記錄著,未來才能有人可以告訴別人台東海岸曾經有多美麗⌟
 
    說完,孩子就沒講話的走了,至今已經超過半年了,沒人再來抱怨為什麼他們要來走海岸,因為他們是在做一件偉大的事。
 
 
 

 

附加檔案大小
海岸走讀孩子的改變7.4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