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小野柳自然教室的寄居蟹觀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張文柔<小野柳自然教室駐點專員,自然名:大樹>、圖/小野柳自然教室
2021-10-10
與陸寄居蟹的邂逅 
    提到寄居蟹,不免讓人想到揹著行李行走的苦行僧,或是待在家不外出的隱士。回想起第一次看到寄居蟹,是在台南台江國家公園的城西防風林觀察到的,原先以為只有螃蟹出沒,沒想到會有揹著螺殼的小東西在爬行,而且這些小東西極其敏感,遇到人就容易縮進殼裡保護自己。直到當時一起隨行的解說老師說明,才知道那是陸寄居蟹。
 
陸寄居蟹的生長環境
    小野柳自然教室中最引人注目的動物大明星,莫過於陸寄居蟹,這裡的陸寄居蟹還分為灰白陸寄居蟹、凹足陸寄居蟹、短腕陸寄居蟹,無論是哪一種寄居蟹,通通都是我們眼裡的小可愛。那在什麼樣的環境當中,才能有這些寄居蟹的存在呢?
 
    通常附近要有水環境,方便母蟹們去釋幼,園區內使用的清潔劑,也都是天然的,讓這邊的動植物都能有很好的生長。這些陸寄居蟹,通常於傍晚時分,大量出沒,行走在沿岸陸地之叢林、岩石、園區內的換殼平台、珊瑚礁岩洞裡等等,牠們為雜食性動物,舉凡落葉、落果、死亡的動物或有機腐敗物等等,通通都是牠們的美食,所以牠們又有「海邊的清道夫」稱號。
 
疫情下的陸寄居蟹一
    由於疫情爆發,陸寄居蟹的出沒漸趨平凡,就連日間都能常常看到這些蟹蟹們的身影,某次就拍攝到有一隻蟹蟹竟然在大熱天脫殼行走一圈,打破以往寄居蟹只在殼裡的既定印象。寄居蟹的腹部相當柔軟,暴露在外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平時少有裸露的情形,估計是天氣太熱或是螺殼不夠適合牠,所以才有此情形發生。
 
疫情下的陸寄居蟹二
    也由於疫情,以往踴躍寄送螺殼的狀況也降低,導致我每次清洗完螺殼,送殼給蟹蟹時,蟹蟹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瘋狂搶殼,還搶到有蟹蟹裸身出來抗議。說到這些打群架的蟹蟹,也不免讓人想到先前在台灣各地,揹著破殼或垃圾的無辜蟹蟹們,提醒大家到了海邊千萬不要亂丟垃圾或私自撿貝殼,那些都是蟹蟹們最寶貴的家。
 
募殼活動仍持續
    東管處於2015年發起「給寄居蟹一個家活動」活動,請民眾或餐廳捐出螺殼,目前持續募集,吃完的螺殼歡迎您寄至,「950台東市松江路一段500號,觀光局東管處台東管理站小野柳自然教室收,電話:089-281238」。
 
場場精彩的夜訪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區處(簡稱東管處)結合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團隊,精心規劃推出的「夜訪小野柳」環境教育課程內容豐富,解說導覽生動有趣,兼具遊憩與教育內涵,於每年的5月至10月展開,目前活動仍持續進行中,歡迎一起來參與這個別有環教特色的行程哦!
 
 
附加檔案大小
疫情下,小野柳自然教室的寄居蟹觀察1.7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