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嗎?熱帶與溫帶交錯的都蘭山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施炳霖〈台東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牛樟〉

2021-10-10

人類依賴萬物而生,自然是人類生存的唯一希望!
 
         都蘭山的地理位置是海岸山脈的起點,由志航機地猴子山對過來,海岸山脈分成幾段,都蘭山、麻荖漏一段(新港山)、花蓮那邊一段。海岸山脈是海底噴發的火山,由菲律賓推擠到台灣這裡,中央山脈是板塊運動把太平洋西邊海底沈積推擠而成,所以在玉山山上可以找到海底生物的化石,就是這個道理。整個海脈山脈南段最高峰就是都蘭山(1092公尺);都蘭山通常在雲深不知處。
 
         在觀景臺可以看到整個都蘭山的植群概況。植群主要是濶葉林,這些濶葉林如果仔細分析,可以發現它們是相互交錯的,熱帶植物和溫帶植物在此交錯生長在一起。為什麼會造成此奇特的現象?因為東北季風的關係,使這裏有半年的時間是溫帶的氣候。如果沒有東北季風的時候,就變成像熱帶的氣候。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熱帶的植物,也可以看到許多暖溫帶的植物,這兩類型的植物重疊在這裡,大家剛好都要忍受半年;暖溫帶植物比如像三斗櫟 、大頭茶和杜英這一類。屬於熱帶植物的像榕樹類的白榕、水同木、牛奶榕、稜果榕和島榕等等。而青剛櫟、烏心石、杜英則屬暖溫帶植物。因此,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很特別的不同植物帶的交錯生長的現象。
 
 
         
        這裏可以看到的葉下白是安息香科的植物,又名紅皮;山黃麻是榆科植物。往山上看上去,可以看到一些很大的綠色雨傘—筆筒樹,是一種可以生存在熱帶到暖溫帶之間的一種樹蕨類。
 
 
 
       像都蘭山這裡有熱帶又有暖溫帶的植物交錯生長的現象,稱做植被壓縮;本來應該區分的很清楚的,因為東北季風的因素,讓熱帶和溫帶的植物在此互相交會,交融在一起,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像。像北迴歸線通過的大陸地區通常都是沙漠,比如撒哈拉沙漠,墨西哥的沙漠都是北迴歸線切過去的地方,所以台灣在這裡是很特別的。像雲南也是北迴歸線通過的地方,照理它應該也是沙漠,為什麼它沒有? 因為有印度洋的濕氣上來;正是因為有海洋調節的關係!那為什麼墨西哥和撒哈拉這麼乾燥?因為這兩地附近都沒有大山擋住水氣。所以大山很重要!然而,像大西洋西印度群島的海地,他們幾乎把森林90%砍光,在中美洲屬於貧窮的國家,同一個島上的鄰國多明尼加,就保持森林的完整,反而不必聯合國的救濟。反觀海地因為森林砍光了,反而需要救濟,農工商的生產造成問題。
 
         像台東這裡向來都不缺水,原因是台東這邊的森林都保存得相當完整。最近的乾旱,對台東並沒有什麼影響;從去年冬天斷斷續續的下雨,因為有這些森林慢慢的釋放水出來,所以台東不缺水,常說森林是綠色水庫就是這個道理,樹木從樹頂把水截流下來,慢慢由樹枝樹幹下來,再慢慢滲入腐質層,再滲入土壤層,再滲入岩石層,岩石層如果有裂縫就繼續滲透下去,如果沒有裂縫它就慢慢變成地下水,或是山泉水流出來,所以有森林就可以慢慢的釋放出水,這是很重要的地方,一個森林保持完整,可以讓水源源不絶釋放出來。
 
         這是最基本且重要的一個概念,人類需要依賴其他的生物我們才有辦法生存;沒有其他的生物人類是沒有辦法生存的,尤其是植物。植物是整個生態系最基本的生產者,沒有他們行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它們產生的碳水化合物,某種樹我們可能不能吃,但其他的昆蟲可能會去利用它,昆蟲可能還沒長大就被小鳥吃掉,小鳥拉的大便又滋養了這個大地,生生不息不斷的循環,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所以整個生態系保持完整,人類才有生存的希望。
 
 

 

附加檔案大小
你認識嗎?熱帶與溫帶交錯的都蘭山2.5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