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山林行腳 親山淨山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郭益昌(桃園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烏頭翁) 、圖/劉月梅(理事長  自然名:小草)、周明煌(嘉義分會長  自然名:苦蘵)、黃嘉隆(台南分會長 自然名:蜘蛛抱蛋)、蔡里楷(宜蘭分會解說志工 自然名:水鹿)  
 
2021-11-10
    有一群大專院校學生,在暑假尾聲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北橫公路山林行腳活動,一行人用遊覽車接駁,完成北橫的徒步旅行,在北橫公路沿線留下我們探索的身影!
 
    在新竹林管處的森林調查監測志工帶領下,我們看到好幾個距離北橫公路很近的盜伐現場,老樹遭到砍伐多年後,傷口處仍然淌著「血」,讓人心痛而憤怒。
 
 
    我們用徒步的方式探索北橫,讚嘆沿線的美麗風光之餘,很難忽視道路兩旁的垃圾,有飲料瓶、食物包裝袋、便當盒和塑膠餐具,還有玻璃瓶。參與山林行腳的大學生,不忍垃圾汙染山林,與荒野志工一起展開了淨山行動,撿拾路邊的垃圾。
 
 
    就讀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小鹿斑比分享:「我們在清垃圾的時候,就會覺得不懂為什麼這些人會想要破壞環境。我們真的去看就發現它真的累積很多,而且是很難去清除,有些地方很危險,你根本沒辦法去清理,垃圾就會汙染水源、汙染環境,這都是一點一點累積下來的」。
 
    曾經參加過荒野親子團的大學生梅花鹿說:「彎道和稍微比較寬可以停車的地方就看到垃圾,很生氣,也很無奈!希望大家從源頭做起,大家從生活中開始實踐,慢慢減少垃圾」。第二天的清晨,早起的夥伴聽到了小狗的哀嚎聲。一番搜尋後在護欄邊找到三隻幼犬,疑似遭到了遺棄。劉月梅理事長決定與大專學生討論如何幫助這些幼犬?
 
 
    我們向店家要了紙箱,先將三隻幼犬救出來,再與店家商量暫時安置三隻幼犬,我們也在愛犬團體的社群和朋友圈,發布有幼犬需要認養訊息,希望幼犬能盡速找到願意永遠照顧它們的主人,結束流浪旅程聽遊樂區工作人員說,北橫公路經常發現有犬隻被遺棄在路邊,流浪犬追逐人車危及遊客和駕駛人安全。而流浪犬在山林流竄繁殖,也會威脅到野生動物,需要政府部門關注,妥善管理。
 
    劉月梅理事長分享,幾次山林行腳,志工注意到好幾個路段,有工程廢棄物遭到不當傾倒。有些地方出現垃圾瀑布的景象,需要政府部門提出對策。我們在路邊發現了友善爬蟲類的攀爬網,方便蛇類從道路回到森林。我們也看到了研究單位,架設了黑色的塑膠隔板,防止青蛙或是各種哺乳類誤入馬路,減少野生動物遭到路殺的不幸意外。不過,要駕駛人還是要減速慢行,才能確保野生動物平安。第三天最後一段的行腳,我們繼續發現豐富多元的生態,讓我們驚嘆不已!但我們也再一次發現沿線菸蒂和各種垃圾。
 
 
 
    走到台7線77公里處,我們發現了「777」連號的里程牌,許多旅客在這裡駐足拍照,但也隨手將喝完的飲料杯丟在路邊,菸蒂更是隨處可見。
 
 
    幾個夥伴在結束旅程之前,徹底將77公里的里程路牌周邊的垃圾,清理了一遍,還給北橫公路一個清爽的面貌。大專生麥冬在活動結束前提出他的反省:「很多人來到山林,沒有真正認識生態,只是把都市的習慣帶到山林,期待有更多人對生物多樣性的森林有多一點的認識,幫自然資源說故事,讓台灣變得更好」。劉月梅理事長說明邀請大專生參與這次活動活動的動機:「山林行腳的時候,我們講得少,做得多,希望他們用自己的五感,去關心這個土地,自己看到甚麼,真正去探索土地的故事!」
 
 
    聽完理事長的總結,更清楚知道荒野舉辦山林行腳的目的!唯有參與者自己發現北橫公路的美麗,也觀察到山林的傷,才有機會展開屬於自己的關懷與實踐!我相信這趟旅程已經在這群年輕學子的心中播下一顆關心環境的種子!
附加檔案大小
大專生山林行腳 親山淨山5.6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