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北橫公路上

文/劉碧芬 (台北分會生態心志工,自然名:朝陽)、圖/劉碧芬 (台北分會生態心志工,自然名:朝陽)、蔡里楷(宜蘭分會解説志工,自然名:水鹿)
 
2021-11-10
2021/9/9-9/11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北橫行腳,此行走讀北橫知識與感性同時兼具,忍不住想要分享給伙伴們 。
垃圾為何落地?
    第一天下午沿著公路撿垃圾,我們19人在不到2小時的時間內居然每人都撿拾至少一大袋垃圾,尤其轉彎或車子可以停的地方垃圾特別多! 所撿到的公路垃圾包括煙蒂、寶特瓶、保利達B瓶、餐盒、塑膠袋、拖鞋、尿布....等,合理懷疑這些垃圾來自經過的車輛旅客搖下車窗所任意丟擲。其中最多的是煙蒂⋯⋯撿不完啊! 這些垃圾不知道要經過多久才能被大地分解或吸收,更不用說其中一些化學成分可能會沿著大漢溪流入石門水庫,進入我們所喝的自來水之中。
 
    回家後走在住家附近的人行道上,注意到路上垃圾居然散落各處,如果住家附近是如此任意丟垃圾,更何況山上或海邊無人之處呢?減少垃圾的根本還是在減少消費、減少包裝,若真的有垃圾也要做到不落地,就期許先由自身做起吧! 愛地球媽媽除了種樹之外,不製造、亂丟拉圾造成山林、海洋的負擔也是,不以善小而不為。
 
▲9/9當天公路垃圾撿拾大集合
 
山老鼠太猖獗 
    北橫山區產紅檜、扁柏、肖楠等原始樹木,當年伐木出口賺外匯後所留下的樹頭目前仍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因為樹頭的精油成分最高或是仍可取材成神像等用途,而成為山老鼠的目標。再加上北橫公路方便,使得這一帶的山老鼠盜木情況非常嚴重。
 
這個盜木現場就在公路旁....近到連公路鏡子都看得到!步道淸楚可見顯示人跡走動,附近也常可以發現山老鼠所留下的垃圾。
 
    協會安排了新竹林管處的巡山志工帶我們由四陵往明池方向走了一段,沿途好幾處樹頭盜伐點居然就在公路旁,我們若開車經過,絶對無法想像盜木現場距離我們如此之近。目前熱門的肖楠一公斤可以賣到2千元,一個人可以輕易背10-20公斤的木材至公路,再由接駁的車輛載走而逃之夭夭。盜伐成案需要人贓俱獲,但好不容易抓到他們時, 嫌犯又會請律師打訴訟,使真正起訴判刑少之又少。林務局的護管員提到一個倡議概念,如果80年的象牙可以被禁止買賣 ,為什麼百年、千年的樹木不能?我非常同意這個觀點, 希望可以立法保護已經守護土地百年以上的樹木免受買賣經濟之害,就讓經濟需求回歸經濟由造林的再生林供給。
被盜的樹頭, 黃色牌表示己列案管理.
 
北橫之美
    北橫公路一直沒有拓寬而保有一些原始的山林, 可以遠觀, 尤其雲霧繚繞時, 如同身處仙境; 也可以近觀一棵樹上的青苔、露珠,用手輕撫感受他們所帶來的寧靜。一步一步慢慢走在沒有人車的公路上,我時而誤以為在山林之內,感受著只有自己與整片山林,北横是一處值得用走的方式親近的地方。
 
    我個人認為北横行腳很適合發展成為民眾版的常態活動,因為交通便利與吃住等級十分的非荒野, 如同思源唖口之旅適合一般民眾的荒野入門。而荒野所要傳遞北横的人文/垃圾/水資源管理/山林管理等議題, 透過活動進行使得一般民眾在親近走讀北橫的美麗時,因理解它的哀愁進而未來能產生行動改變自身及影響到他人的行為。
附加檔案大小
走在北橫公路上5.5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