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植物之旅:土地公給大地的禮物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張窈慈<新竹分會竹三親子團,火鶴>
 
2022-01-10
    「雨水」過後,「驚蟄」之前,二二八連假的第二天,天空下著綿綿細雨,母女三人前往「新竹市高峰植物園」參與「民俗植物之旅」,所見無不是當地常見的民俗植物,或可作為藥材,或全株可食用,或迄今被應用於日常生活品中。
 
    首先,從「月桃」談起,可包粽子、有香氣,莖裡的心可作為炒肉、炒菜之用。用種子做「仁丹」,便是採用月桃果實。沖繩很多使用月桃成分製作香皂、沐浴乳等,尚且,月桃茶又含多酚;其次,「車前草」又名牛耳草,常長在馬路邊,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詩經》稱之爲「芣苢」。長久以來,就被歸類為藥用植物,《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滇南本草》及《本草匯言》等皆有詳細記載。相傳西漢名將馬武,戍邊征戰,時值酷熱,遇天旱無雨,士兵和戰馬皆無水喝,尿液皆如血一般,小便刺痛難忍,軍醫診斷為尿血症。後來,張勇發現戰馬吃了「車前草」,不再血尿,於是馬武下令全軍食用它,果真有解熱、利尿之功效,此外,還能鎮咳、驅痰、止瀉及明目。「車前草」的種類很多,除了常見的「車前草」外,還有「大車前」,二者形態接近,分佈範圍廣。
 
 
 
    再來的「山蘇」,孢子囊可繁殖,摸起來粗糙,富鈣質和鐵質,伸展的面積大,便於接水;「雞屎藤」分佈在丘陵、平地、林邊、灌叢及荒山草地,可在縫隙中生存攀沿,可治感冒、排宿便,用來炒雞蛋,曬乾後有淡香氣,煎蛋則可止渴;「紫花酢醬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美洲,地下有小鱗莖,用鱗莖繁殖。莖和葉含草酸,吃起來酸澀,全株可食用或藥用,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之效。葉片像三個小愛心,有時也會有四個葉片,可作為涼拌小菜,紫花可油炸食用。夏季開紫紅花,短線形蒴果有毛,成熟時裂開,生長於平地;「構樹」又稱鹿仔樹,可作鹿的食物,葉片有毛,防止水分散失,保護植物自身有所損傷,葉片有裂葉,被認為是讓長在樹木下面的葉子也能日照。《詩經》中的「構樹」是植物中少數廣泛分佈的植物,其樹皮纖維《天工開物》即記載可作為製紙的材料,由於「構樹」全株各部位均有特殊用途,歷朝農政單位皆視為重要的經濟作物,影響民生甚鉅。
 
    經自然觀察土地公所賜予的多樣民間植物之後,結束前,我們再品嘗了神仙茶與野菜煎蛋餅,體驗了野草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感受大自然間所賦予的生命力與價值,是值得探索與運用的。
 
 
附加檔案大小
民俗植物之旅:土地公給大地的禮物1.93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