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研習就上手—— 五十二甲國家級濕地志工培訓班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美滿(宜蘭分會五十二甲濕地志工,自然名:小白兔)   、圖/陳美滿(宜蘭分會五十二甲濕地志工,自然名:小白兔)、童心善(宜蘭分會解說組五十二甲組組長,自然名:水青岡)、楊欣惠(棲地守護部專員,自然名:星星)

2022-03-10

    近兩年退休後,才有機會報名平日只能關注的荒野志工研習,來分享「第一次研習就上手」的心得。

    本次的五十二甲濕地志工培訓課程共有四個主題:認識自然的心門和方法與進行大地闖關遊戲;了解協會如何進行濕地守護行動與友善農耕、食農活動;鳥類觀察的工具與如何實作;濕地之人文探索—利澤簡老街探訪與搭乘鴨母船遊冬山河舊河道。

    不同於之前參加的研習活動,除了繳交新臺幣1000元保證金並僅負擔學員平安保險費用,午餐得自理。對於向來參加經費充裕的研習,被服務慣的學員很不方便,但仔細想想,這正是荒野的精神,不在於只有「取」的意涵,而是要思索如何「付出與回饋」。

由活動中了解荒野的理念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相見歡與破冰活動由湯譜生老師(宜蘭分會副分會長/解說組總召,自然名:南湖大山)帶領的三個遊戲開啟。一是透過九宮格寫下個人所認識的動植物名與景觀名,自我介紹去尋求賓果成一直線與重複最多的夥伴進行分組。二是各組利用半開的海報紙寫下所認識的棲地內所有生物,棲地則分成水澤區、半濕地與陸地環境。各組在極短的時間進行腦力激盪與集思廣益,當然輸人不輸陣,學員個個拿出拚勁想要獲得最高榮譽,分組的力量便在此展現。三是信任活動,先從2位學員由地上坐姿的動作,協力想法一起站起來成立姿的姿勢,然後4人一組、8人一組、最後全部22位學員同步一起離地,過程很多挫折與失敗,經過不斷溝通與討論,全組學員最後成功了,印證知易行難也知難行易的哲學,但說明環境保護的過程何嘗不是如此。


 ▲團體動力

    大地闖關遊戲以租用自行車,在濕地選定一個小區域進行9個關卡的闖關遊戲,雖然對濕地不熟,各關卡的位置以GPS定位放在群組中,善用現代科技的規劃方式很是有趣。其中有一個關卡讓學員們認識全臺唯一一條長度僅剩的150公尺的百年風箱樹護堤植物。另一個關卡以穗花棋盤腳的落葉設計太陽的圖騰,讓學員觀察到此樹的樹型、葉片、果實與生長的水澤環境。學員們感受最深的是聲音地圖,大夥兒閉上眼睛,僅用聽覺去感受周遭的所有聲源,這項活動對於明眼人而言是非常新奇的感受,關主中間還調皮地加入她的腳步聲,而學員一致認為,閉上眼睛,反而使聽覺變得異常敏銳,應證了五感真的要常常開啟使用。此外,初次使用望遠鏡觀察五十二甲濕地精彩的鳥況,讓大家雀躍不已。闖關不僅僅是遊戲,而是掀啟了五十二甲濕地神秘的面紗,讓學員們更清楚明白五十二甲濕地的生態環境。

    「人對自然環境的責任」課程中談到棲地鳥調與水生植物的調查的重要,藉由長期的鳥況與濕地水生動植物調查的大數據蒐集,才能將變化的數據清楚反映給政府與地方了解,數字憑據更有公信力。而與契作小農的友善農耕體驗活動,在大家實際操作一輪後,除了感受到鋤禾日當午的滋味,更瞭解好的環境與友善農耕是交互作用循環而來的。多天的研習中,慢慢體會荒野設立的宗旨之一:希望能保存臺灣天然物種與守護棲地。在五十二甲濕地觀察與紀錄、復育之外,並且積極推廣自然生態保育觀念,尊重原地方居民的生計,希望生態、生計與生活能達到三贏的境界。


▲鳥類課程

    結訓當日,除了頒發證書,還宣布各組得認養2022年度志工服務活動。這項措施對於參加一般研習活動,領完證書即代表活動結束的我們而言是一個大驚嚇,雖然我們第一時間都沒有心理準備,等學員會回過神來,此次研習的宗旨不正是要培訓自然生態保育人才,保育自然生態、守護地球永續環境發展嗎?於是各組紛紛設立聯絡群組,選定負責總召與副總召,希望能為珍貴的過境候鳥與棲地自然生態守護盡一份心力。

附加檔案大小
第一次研習就上手—— 五十二甲國家級濕地志工培訓班3.1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