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通往世界的植物—— 台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莊維倢(高雄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大冠鷲)

2022-03-10

    西元2002年,我第一次踏上西藏的高原,在那裡我看見了類似薄雪草的植物,心裡一陣驚喜,這與我在臺灣高山見到的植物太像了!但兩者相距三千多公里,中間隔著臺灣海峽,還有高高低低的山稜與溪壑,到底是怎麼傳播的?這一閃而過的疑惑,隨即被淹沒在目不暇給的異邦風光裡。


 ▲ 作者在西藏所見,與玉山薄雪草類似小花

    偶然間看到游旨价的這本書,封面美麗精緻的插畫非常吸睛,內容從探討巨木的原鄉,揭露臺灣紅檜與扁柏的身世之謎,臺灣特有「屬」植物綜覽、直到冰河臺灣與高寒植物等,每一篇章節,都把臺灣島上的植物是如何與世界相連但卻又獨一無二的演化,以優美流暢的文筆將專業的學術知識款款敘說,讓人不忍釋卷。

    作者因有在登山社穿越臺灣山稜的經歷,實地走訪了臺灣獨特的山林樣貌,更在世界各地採集與觀察植物,凝聚彙整對高山植物的見解,從文獻回顧探討、各種假說與地質研究等勾勒推敲臺灣高山植物地理分布格局的現狀,並以更恢宏的時間尺度來丈量。

    你知道同樣棲息在臺灣的紅檜與扁柏並不是姊妹物種,而他們各自的祖先是誰?現生親緣最近的姊妹種又是誰?


 ▲千年紅檜

    少有人知的神秘小草山薰香,竟是來自南半球的高寒植物!這來由為何?

    爬山常被刺到的小檗,其多樣性及特有種的現象,讓臺灣成為神秘的小檗之島,你知道在全世界少數有分布的島嶼裡(共10種),臺灣竟是位居冠軍(14種)嗎?

    假如今天要在世界植物博覽會推選出臺灣島的代表,你要如何從五千多種臺灣原生植物裡挑選呢?在生活艱困的石灰岩上,生長著哪些奇特的稀有植物?它們如何以獨特的生理機制適應高鈣的惡劣與貧瘠?臺灣到底有沒有冰河地形?生長在臺灣的高寒植物是就地種化?本地匯集?還是他處拓植?

    一個個疑問,讓作者踏上追尋的旅程,也激發起我一頁一頁翻讀的樂趣。

    我們常認為植物不會動,頂多就是大風起時,枝葉搖擺,從沒想過超越人類的視線所及和生命長度,植物以優越的種子傳播能力跨越千山萬水,堪稱最強大最堅韌的旅行家,在臺灣,甚至成為數千歲的生命載體,與臺灣島一起脈動呼吸,為島嶼的變化留下真實的見證。藉由探討植物分布樣式的前因後果,破解植物蘊藏的密碼,這背後所蘊藏的知識浩瀚繁雜,作者的文字像是沐浴在森林中的隙光,閃耀指引著我們前行,抽絲剝繭、歸納推演、層理分明地鋪疊出迷人的故事,宛如植物界的偵探案,當真相大白時有一股舒坦呼出,怎麼可以有人把植物地理學寫得這麼有趣生動啊!

    作者在最後的後記中提到,因為在四川折多山口見到了生命中最美麗的一株喜馬拉雅藍罌粟,引發了寫書的動機,才有這本書的誕生,我也憶起在2019年的夏天,我在印度的世界自然遺產「花之谷」,也曾看到藍罌粟花!對照這段旅程來回都歷經土石流之辛苦,更顯得沾了露水的花瓣,在艷陽下透射出嬌嬌滴滴,人類無法複製出來的魔幻藍是多麼珍貴,而研究植物地理學的科學家們以及作者,在世界各地跋山涉水破解植物分布的奧秘,是多令人讚嘆 !


 ▲印度世界自然遺產「花之谷」藍罌粟花

    我不是喜愛蒔花弄草之人,平常也只愛去山裡看大樹、看小花,對於植物的科普書籍更是說不上興趣,但第一次看植物的書如此讚賞,看到這一段「真正的臺灣高山也許不是鹿野心中的喜馬拉雅,亦不是我心中的橫斷‧‧‧臺灣的高山它哪裡的高山都不是,它就只是它自己。在冰河的往復之中,迎接來自他方的旅者,創生自己的後代,在島嶼上留下了獨一無二的歷史。」,我不自禁眼眶泛紅,作者對臺灣島嶼的深情令人動容,而就如我走訪過四十多個國家,對於這個充滿驚奇的福爾摩沙,也有著無比的深愛,臺灣與世界緊密連結卻又獨樹一幟啊!

    在疫情期間,身體移動有限,那就讓這本書帶你旅行吧!讓臺灣高山植物為你引路,展開一場超越地理疆界與時空尺度的大冒險。

附加檔案大小
好書推薦【通往世界的植物_台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7.1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