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溪流相伴的植物

圖、文/劉曜寬(台中分會溪流專案人員,自然名:綠川)

2022-03-10

    「我們每個人家裡都有一條小溪流」講師說,那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的水龍頭,水一開潺潺流水傾瀉而出,我們的日常用水得以運作。簡報開始的一杯乾淨水,代表我們可以有乾淨的水可以用,應該要感謝天地並盡力維護。

    溪流周邊有很多動植物,透過『吃染材喝染料與實作-生活染布』課程,陳儷予(山藍)老師的眼睛來看看講師眼裡有哪些與溪流相伴的植物。這次的課程真的是有吃、有喝又有玩,我們平常喝的青草茶有些是我們很常見的植物,甚至老師煮了一盤「野菜」,當老師公布答案之後大家都驚嘆不已,原來會讓我們衣服紮滿刺的「大花咸豐草」是可以吃的阿~

    走到溪邊,有很多觀察機會,像是看見植物就會看見節氣,看到「甜根子草」的就知道秋天到了。有人會拿「五節芒」來做掃把,聽說原住民拿來蓋房子覆蓋在屋頂,也因為葉子的鋒利會割人,被拿來作切割使用。民俗做粿會需要用到的做粿好幫手「黃瑾」、外形像傘骨的「輪傘莎草」、水邊的蠟燭「香蒲」,甚至是餐桌上會看到的「龍骨瓣莕菜(水蓮)」。溪流邊有許許多多的綠色植物,等著我們去觀察和發現。

    這次課程搭配的手作是染方巾,搭配課程的主題溪流,講師也從溪流邊找了一些可以拿來當作天然顏料的植物,而在採集的過程也要抱持著感恩的心,感謝這些植物提供葉片讓我們可以有材料作植物染。接著講師教我們如何染布的技法,讓大家嘗試染出水波紋、各種小花或是各式形狀,最後再媒染定色,在染布的過程很有趣,好像在滷豆干。

    最後,見證作品的時間到了,方巾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美麗的花紋,也許有些圖案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原本我期待染出來的布會是水紋圖案,結果最後朋友倒是覺得花紋像是星雲群~講師說:「每一條布染出來都是獨一無二,屬於你自己專屬的作品,所以要愛惜自己的作品喔!」

附加檔案大小
與溪流相伴的植物4.2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