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與國土:守護台灣水資源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王姿涵(文化大學會計系 服務學習同學)、圖/荒野保護協會、王姿涵
2022-05-10
 
    水資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無論是生理需求或是生活所需,水對於人類是不可或缺的。台灣的地形使得水資源比起其他國家來說又更加珍貴並難以保留,因此珍惜水資源是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的意識。
 
    台灣的水大部分會從山上留下並保存在水庫,因此河流的水質常常受到上游環境影響,若是上游有工廠或是加工業,其排放的廢水污水沒有經過妥善處理直接進入河流到下游,下游的環境常常會惡臭及無法讓水生動植物生存,經過看到齊柏林導演與邱文彥講師所提供的空拍圖看到的河流,那糟糕的水質及嚴重的污染,不免為了其中深受其害的生態感到痛心。因此水資源的環境保護並非一個區域而已,若不是將所連通的地方一起規劃效果可能不是那麼明顯,勢必要有全觀跨域的精細規劃。
 
    台灣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河流,在人口密度極高的狀況下常常有緊鄰河流的住宅區及工業區,其中如何在生態和科技發展中做取決也是很重要的,常常看見民間團體為了生態或周邊住家生活品質抗議建商在當地開發或是建設工業用地,為此也常常爆發衝突,人類的科技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平衡點難以掌握需要花更多的心力和精力。
 
    水資源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點就是:濕地。濕地不僅僅只是一塊潮間帶,它有著許多生物生存所需,其豐饒肥沃的環境供養了數以千計的動植物。還具有防洪、淨水等關於水資源的功能。濕地在洪水襲來時,能有效地讓水在濕地停留,避免洪水直接進入河流而流失或讓附近土地氾濫成災,且同時具有補充地下水的功能,防止地下水因抽取過度而地層下陷。濕地對於有許多荒溪型河川的台灣來說再重要不過。對此台灣也設立了濕地保育法來保護珍貴的濕地。
 
▲關注棲地:台東知本濕地
 


 ▲關注棲地:宜蘭雙連埤
 
▲關注棲地:宜蘭五十二甲濕地
 
    台灣陸地不大,想要增加國土的方法曾經有填海造地計畫,但此方法不僅會造成當地的生態浩劫,也嚴重破壞附近海岸生態環境,因此生態環保相關團體為此也常常操勞心力,有名的例子是從前的濱南工業區變成台江國家公園,經過許多的努力,不僅保護了著名的黑面琵鷺,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資源才能永續保存。
 
※本文為聆聽2022/04/14台北分會週四見講座──邱文彥教授《水與國土》 講座之後記
附加檔案大小
水與國土:守護台灣水資源1.0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