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與行動的距離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吳善鈞<台北分會海洋志工、4T Podcast培訓志工,自然名:樹槲>、圖/荒野保護協會企劃部
2022-05-10
    先感謝荒野保護協會於2021年辦理數位4T轉型時代荒野大播客Podcast培訓課程,有機會能參加培訓是我莫大的榮幸。
 
    我是非常喜歡收聽各種podcast的使用者,所以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來製作podcast也是我的目標,這次培訓最大的收穫應該是說話的語調還有節目的結構性。原本覺得podcast就是一場閒聊,不過,經過培訓,了解這一切仍然精心安排的結果。因為經過了精心的設計,於是可以更自然且有目標的聊天。
 
    收到協會每年三月第四個週六都會舉辦的『地球一小時』活動邀請時,心裡非常猶豫,因為是現場演出而不是一般的錄音,不可以隨時暫停甚至重來,而且現場一定會有很多無法預測的狀況,或者照本宣刻也會顯得僵硬。心理面雖然有種種不安,但我自己把這活動視為一種自我挑戰的機會,稍微評估之後便欣然答應。
 
▲2022地球一小時實體活動:野事。綠生活市集
 
    首先面對的難題便是主題,既要符合活動主旨,又要考量觀眾的接受度,而且也很考驗我們跟來賓的默契。由於我們被安排的是環保行動,想了減塑、節能等比較常見的想法,卻覺得這些主題講了好幾年,希望能再找新的切入方式,於是反思自己在什麼時候最容易做出跟環保背道而馳的事情,就想到當生活失去平衡的時候,會為了快速方便而做出對環境不友善的選擇,突然就想到極簡生活,似乎可以讓我好好掌握身邊的資源,而不會再為了快速方便而犧牲環境。說的容易,我們在選擇邀請來賓的時候,也看了很多極簡生活的主講人Dan的相關資料,後來覺得這位台風穩健,而且舉出的一些例子都讓我們心裡驚呼:對,就是這樣!我們先用通訊軟體跟email確認活動的主題跟流程,接下來第一次跟來賓約視訊通話時,我們的聊天非常自然而且我想要呈現的結果都有聊到,而且共同主持人劉又禎(自然名:朱槿)對這主題的共鳴更是讓這段對話加分,可惜我們當下都沒錄下來,就帶著這個莫名其妙的自信到了活動的當天。
 
▲主題3_行:極簡與環保行動的距離 
 
    活動當天我們提早到現場彩排,然後就開始陣陣小雨,可想而知當天來逛街的人並不多,等到我們節目開始的時候,雨越下越大,我甚至連來賓說的話都有點聽不清楚。再來我跟朱槿之前排演了很多次,有些是刻意營造的梗,但因為我很吃力地聽著來賓的話,以至於沒辦法順利拋出這些梗,後來也就放棄,專注在流暢的對話,另外,到後面我"感覺"時間好像快到了,但因為專注聽跟看著得來賓,於是開始焦慮現在到底幾點了,事後回想,如果時間真的到了,主辦應該會給我很明確的提示,我該做的事情是繼續這段對話。
 
 
    從這次的經驗裡,除了我自己從來賓身上學到的觀念外,對於自己主持活動的心理模型以及容易犯的錯誤,都有很深的體悟。極簡生活似乎是一種修練,除了能幫助到環境之外,也可以反思自己的生活有沒有失控,覺得自己在保護環境的同時,也能自我成長。至於地球一小時的活動,其實每個攤位的活動設計都非常精緻,可以明確的接收到環境保護的訊息。雖然活動結束了,希望當天參與到的人,都能夠帶一些對自己也對環境有益的觀念回家,讓這些有意義的行動能匯聚成大海,真的對地球產生助益。
 
 
附加檔案大小
想法與行動的距離1.6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