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介紹:藍腹鷴(Lophura swinhoii)

文/蔡佩君(嘉義分會秘書,自然名:冠羽畫眉)、圖/蘇家弘(嘉義分會解說志工,自然名:帝雉)
2022-06-10
 
    藍腹鷴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也是保育類名錄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最大的特徵就是雄鳥全身帶有光澤的暗藍色,羽冠和背部則為鮮明的白色,尾部也有兩根漂亮的白色長羽;雄鳥與雌鳥臉部都呈紅色。而雌鳥全身為紅棕色,身上布有黃褐色的斑紋,是育雛時最佳的保護色。
 
 
    藍腹鷴生活於台灣原始林及成熟的次生林,分布於中低海拔300-2000公尺間,常於晨昏、濃霧、多雲或天候不佳、光線昏暗時,成對出現在林下開闊處或林道上安靜地覓食。牠們為雜食性的大型雉雞,舉凡嫩葉、花、種子、苔癬、白蟻、多種昆蟲...等都是牠們的食物。藍腹鷴生性羞怯、敏感、警覺性極高,稍受干擾即迅速鑽入林下草叢或疾速飛往坡下。過去因為中低海拔森林被大量開發,其生存的棲地原始環境銳減,加上過度捕獵,嚴重威脅藍腹鷴的生存。
 
    嘉義的山區例如:土匪山、光華頂笨、阿里山...等都有分布,最難得的就在嘉義市近郊,也是嘉義分會的定點蘭潭後山,夥伴就曾多次巧遇藍腹鷴於黃昏時分在邊坡處覓食。下次不妨避開人潮擁擠的時段到蘭潭後山走走,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附加檔案大小
藍腹鷴(Lophura swinhoii)1.66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