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陪伴,在地守護小種子

我們正在做的事: 
守護棲地與環境不只是口號,更要身體力行,生活與環境息息相關,生活的方式會改變環境
 
 
文/翁瓊玥(嘉義分會飛蝶團團長,自然名:小蜜蜂)、圖/嘉義分會飛蝶團 
2022-06-10
民國102年荒野嘉義分會成立長期陪伴團隊-飛蝶團,合作的單位是僑平國小,對象是三到六年級的弱勢孩子,一年規畫6~8次活動,利用假日帶領孩子進行體驗與學習。
 
第一年(民國102年)的活動著重在培養孩子自然觀察的能力,引領他們以謙卑的心接近自然、體驗自然,希望讓孩子透過自然的洗滌與引導,豐富心靈,感受自然的魅力。第二年(民國103年)的活動是讓孩子將第一年的自然體驗經驗延伸,除了自然觀察之外還能知道如何做觀察紀錄,並且知道在不同的環境中與自然共處,進而帶給孩子知足感恩的觀念,成為愛護自然萬物的力量!第三年(民國104年)以「走讀八掌溪」為主軸,讓孩子熟悉家鄉的溪流及溪流在不同區域對當地的文化、生活及居民所造成的不同影響,帶領孩子在上游、中游、下游及支流的不同區域,領略在地文化,體驗當地生活,並以社會參與的公民行動力量,參與國際淨灘日活動,於八掌溪支流及出海口協助清理垃圾,以實際行動展現愛護地球的一份心力。
 
▲每年參與淨灘行動
 
第四年(民國105年)以「走讀社區,深入在地文化」為年度主軸,帶領孩子到嘉義縣市的不同社區,認識這些社區如何改變成為「友善環境的社區」及如何守護保存自己的在地人文特色,成為優勢文化社區。孩子以「走訪」:踏查記錄、探索、發現認識社區的人事物→「接觸」:與居民對話→「體驗」:了解居民如何營造社區→「行動」:服務該社區作為行動回饋→最後「思考」:引導孩子以分享、想像與創造,想想自己現在或未來能為自己的社區做些什麼。
 
在社區進行踏查
 
民國106~108這三年以守護北香湖公園這個棲地為主軸,以近、中、遠程三年規劃:第一年,培養兒童觀察記錄的能力,並透過物種調查與記錄,建立北香湖公園生態資料庫,同時也培養兒童使用生態調查工具與資料查詢的能力。第二年,持續觀察與記錄,並規劃培訓小小解說員,讓孩子提供導覽解說服務,透過兒童之眼、兒童語言,讓民眾能感受與親近公園裡的大自然,也提昇孩子的自信心。第三年延續小小解說員的行動,並透過繪製香湖公園綠活圖、自然物創作、生態遊戲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瞭解公園的環境資源,進而愛惜守護公園,懂得珍惜周遭的環境,以達「共好」的境界。
 
▲體驗與感受自然的事物
 
守護棲地與環境不只是口號,更要身體力行,生活與環境息息相關,生活的方式會改變環境,因此,109年以氣候變遷為主題,除了自身力行節能減碳之外,並進一步引導孩子們「感受」環境,發現身邊的問題;「想像」解決問題的創新方式;真正去「實踐」-發展行動嘗試解決問題,最後,把自己改變世界的故事大聲說出來跟他人「分享」。透過DFC(Design For Change )的歷程,體驗學習同理心、創造力、行動力與自信心,成為有問題解決能力的孩子。
 
赤腳感受大地
 
第九年和第十年 (民國110、111年)加入碳足跡的認識,也進一步引導孩子和夥伴們合作,檢視身邊的問題,一起規劃並執行,在家庭、校內班級、社區推廣節能減碳的實際行動,且透過孩子自主規劃的兩天一夜小旅行,真正把所學落實在這兩天的生活細節中。另外也將嘗試讓飛蝶團舊生(國中以上的孩子)擔任小志工,幫忙各小隊輔導員陪伴、看顧、帶領學弟妹們參與活動,協助團集會之進行。
 
▲飛蝶團的孩子(小蝶)擔任關主帶領民眾體驗活動
 
九年來,飛蝶團活動規劃著重培養兒童自然觀察的能力及與自然共處之道,在情感上與大自然連結,在素養上愛護自然萬物,以環境行動力為大自然做一件美好的事,期盼長期的陪伴,讓每一個在地小種子,都能成為守護家園的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長期陪伴,在地守護小種子5.5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