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諸羅樹蛙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古國順 (雲林分會棲地組長,自然名:血藤)

2022-10-10

全世界無尾目的青蛙約7000種,台灣有38種,樹蛙科有14種,樹蛙屬有5種全是台灣特有種,其中4種是保育類:諸羅樹蛙(2級)、橙腹樹蛙(2級) 、台北樹蛙(3級)、翡翠樹蛙(3級)及莫氏樹蛙。其中最傳奇的樹蛙是諸羅樹蛙,1995年陳玉松老師首先發現在嘉義,呂光洋老師發表,用嘉義古地命名為諸羅樹蛙,過去住民(農民)稱為「雨怪」(另有莫氏樹蛙及中國樹蟾),牠們會在雨後夜晚大量出現鳴叫聲,密林是它們棲地,常只聽其聲不見其身,讓人害怕得名「雨怪」。長時間住民只關心農作,而牠們不危害農作,所以未深入了解牠們。雖然有近十篇論文及報告,但缺乏長期關注及在地諸蛙深耕者,至今諸蛙生活史依舊不足。

諸羅樹蛙特點

a.棲地只在約海拔130公尺以下。

b.要有臨時性暫時水窪(10天以上)。

C.濃密植被(2公尺以上)。

d.越冬躲藏地表。

近年來因農業現代化、氣候異常變遷降雨量改變及河川整治水泥化等等,棲地正快速消失中,再加上外來斑腿樹蛙大量進入棲地,若不關心它們,它們可能是台灣最快消失的台灣特有種蛙。根據個人七年的觀察,走讀近100處棲地,記錄500筆以上諸蛙資料上傳 iNaturalist,得知諸羅樹蛙的分佈熱區,多與農墾地有關,如竹林、雜林、平原造林、芋頭田、甘蔗園、各種果園、檳榔園、香蕉園及廢棄庭院等棲地。北港溪流域是主要棲地,含雲林古坑、斗南、斗六、大埤及林內等(55%),嘉義大林、民雄、嘉市及溪口等(40%),台南曾文溪北岸官田及麻豆等(5%),國道1與國道3之間(97%)。

諸羅樹蛙的現況

荒野在嘉義有賴榮孝老師,雲林有我,血藤,也有賴榮孝老師的支援,使第五河川局,在河川整治上,重視諸蛙棲地問題,雲林有「諸羅方舟計劃」,在古坑麻園地區進行中,大湖口溪及崙子溪生態補償建構健全生態網絡,如今進入第四年,雖然大部份補償土地依舊被佔用中,我們依舊結合一群愛蛙伙伴努力建築諸羅樹蛙的家園,讓蛙有食(友善農業)、有房有家具(竹林或密林植被)、更要有個能談戀愛的舞台及育嬰房(暫時水窪)。冬天來了,也要讓蛙有個安全的避風港(雜木堆、乾竹堆及落葉堆等)。

期待未來有一個完整諸羅樹蛙的棲息處在雲林,如水雉在官田。

 

附加檔案大小
談諸羅樹蛙2.2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