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做竇,怪手毋會來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余澤遠(高雄分會河溪小組志工,自然名:海龜)
2022-12-10
       
        在生祥樂隊《江湖卡夫卡》 發片演唱會上,第一次聽到這首《安心做竇》,竇是客語「巢」的發音。作詞者鍾永豐描寫其任高雄縣水利局長期間,一方面受挫於因得罪議員導致治水預算被凍結,另一方面又有些矛盾的喜悅,跑去大圳邊告訴蟲魚鳥獸樹木,這一季怪手不會來了,請大家安心做巢。
 
行去大圳唇
講分樹仔、蟲仔知
這一季怪手毋會來
請大家莫愁
安心做竇
 
        聽到的當下被歌詞深深觸動,這是我們河溪小組最大的心願啊!能夠走回溪邊,大聲說出「怪手不會來了,請大家安心做巢吧!」拿著專輯請生祥簽名時,說起安心做竇,我竟然還哽咽了...。
 
        提起河溪小組,一般可能會認為我們是在溯溪(其實我們看漂亮的野溪也要看醜陋的工程)、淨溪(其實是疼惜野溪的順手之勞)、做溪流生態自然觀察(其實除了觀察生態也要觀察河相及評估災害情況、工程影響等等)。荒野河溪小組首要任務,主要是進行長期溪流棲地生態調查紀錄,並透過生態檢核公民參與機制,向公部門提出生態訴求,積極介入溪流治理工程從審核、規劃、設計到執行各階段的相關決策,以守護自然溪流棲地免於不當整治工程侵害。
 
        協會目前共有台東、高雄及台南三個河溪小組,分別關注所在地區的溪流環境,每個月會定期安排溪流調查,持續性的紀錄各溪流生態樣貌,調查所得的資料,一方面可以補強溪流生態資料庫,也幫助我們了解不同溪流的特性與需求,作為我們與公部門討論溝通最堅實的後盾。雖然因疫情、忙碌、人手吃緊種種因素有時蝸步前進,河溪小組的任務跟目的始終明確而堅定,透過生態檢核公民參與的管道,並與其他關注溪流生態的NGO串連,針對公部門溪流相關工程持續監督與溝通。跟公部門交手,一開始是讓人退縮的,要參與各種提案審查會議、設計討論跟公開說明會,跟公部門官員、生態顧問公司、工程公司、地方人士、民意代表等等不同陣營的人溝通,這是河溪小組最「硬」的挑戰,所幸我們有很給力的顧問、老師及夥伴,不斷的交流學習讓我們能一步一步成長,而每每想起,自己是為了沉默的溪流及生物發聲,就又累積了勇氣!也因為這樣相互扶持的夥伴關係,一致認同的信念,相信我們在做的事情很重要的使命感,讓我們有動力堅持下去。
河溪小組夥伴每月踏查紀錄溪流環境,作為與公部門溝通討論的基礎
 
        隨著各地區公部門逐步落實生態檢核機制,案件數量及參與強度漸次增加,河溪小組人員的培養擴充,更是當務之急,為此各小組近年積極規劃新進志工培訓,安排志工增能進修相關課程等。由於河溪小組運作的模式,在溪流守護取得了相當的成效,也讓我們體認到擴展河溪小組至其他地區分會的重要性,所以我們還貪心的想勻出時間到其他分會分享,一同擴大溪流守備範圍!
 
        過去的這一年,我們欣然看到河溪治理議題在各界奔走呼籲下,在每一次案件的衝撞對談中,公部門及社會大眾逐漸理解水岸致災問題,不是一層層厚重水泥可以掩蓋,不負責任的一律高強度水泥伺候,不但無法根治問題,更會造成對溪流生態不可逆的損害。治水跟醫病一樣,用藥要針對病灶,同時也不能忽視治療方式是否會對身心造成其他傷害。台灣的河溪治理,首要是上下一心學會對大自然、對整個溪流生態系統及多樣性生物的尊重,才能真正落實生態檢核四原則之首:「迴避」,即在保全棲地生態環境的前提下,能夠迴避不必要工程的施作,而面對必須處理的案場,也才能以自然友善的非工程手段,落實所謂以自然為本的「自然解方」。
 
        目前各公部門在生態檢核的機制上仍須逐步完善,許多案件在實際設計、執行上也有與生態保全對策大幅脫鉤的狀況,除了中央到地方觀念須持續更新進步,也需要爭取更多的時間跟資源來落實生態檢核要求。迎向新的一年,河溪小組將持續督促陪伴公部門蛻變成長,我們也喜見民間的溪流守護網絡持續串連擴大,希望除了我們一貫的宗旨「天然溪流零損失」之外,能夠把更多土地還給河,更多的家園還給仰賴溪流維生的生物們,讓大家,安心做竇。
願每條溪流都能成為各種生物自在生活的場域
 
附加檔案大小
安心做竇,怪手毋會來5.37 MB